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

分类:高考语文更新:2012/11/25作者:佚名来源:网友提供
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在高考文言文阅读中,无论是对文言实词的专项考查,还是对文句的翻译、文意的理解,都涉及对文言实词的含义的理解,覆盖面广,赋分值大,失误率也较其他知识能力点要高。究其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

在高考文言文阅读中,无论是对文言实词的专项考查,还是对文句的翻译、文意的理解,都涉及对文言实词的含义的理解,覆盖面广,赋分值大,失误率也较其他知识能力点要高。究其错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

一、不辨古今

从词义角度,将古代汉语的实词与现代汉语作比较,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词义**相同,一类是**不同,一类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高考**考查的是第三类。这类实词,从词义的古今变化来看,又可分为词义扩大、词义缩小、词义转移、感**彩变化和名称说法改变等五种情况。所谓不辨古今,就是考生没有注意到词义的古今联系与区别,误将它们与现代汉语相应的词在词义上混为一谈,以今义去解释古义。如2010年高考湖北卷第10题:

对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则相与笑之曰:鄙鄙:**

“鄙”在现代汉语中,有“**”之意,这是道德层面的;但“鄙”在古代汉语中,绝没有“**”之意,而只有“浅陋”之意,这是认识层面的,如“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曹刿论战》)。所以,A项就犯了不辨古今,以今义解释古义的错误,正确的解释应为“浅陋”。

二、不知通假

对古代汉语中部分实词的通假现象,考生如果不能洞察,就不能按它们所通之字去解释,而仍按原字去解释,就势必造成理解的错误。如2010年高考四川卷第8题: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C.其余尽以次内虎穴中内:里面

该句中的“内”是“纳”的通假字,意思是“使……进入”,意译为“投入”,如“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王也”(《鸿门宴》)。C项就是因为不懂得它是通假字,未能按所通之字“纳”去解释,而仍按“内”的字面义去解释,因而造成了理解的错误。

三、不明活用

词类活用主要包括动词、形容词、名词的使动用法,形容词、名词的意动用法,名词用作动词,名词用作状语等四大类七种情况。如果不明白这些词类活用现象,不按活用的类型解释词义,而仍按字面意思直接解释,就势必造成理解的错误。如2009年高考广东卷第5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开奇之,曰:“公辅才也。”奇:奇妙

该句中的“奇”是词类活用,属形容词的意动用法,应解释为“以……为奇”(认为……是奇才),中学课本中“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伤仲永》),“每闻琴瑟之声,则应节而舞。益奇之。”(《促织》)两句的“奇”也是这种用法。而A项在解释“奇”时,不明白这一词类活用现象,仍按“奇”的字面意思直接解释,导致了解释的错误。

四、不分单双

在文言文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语言现象,就是两个连用的单音词恰好与现代汉语的一个双音词相同。如“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地”和“方”是两个单音词连用,释义时应分别解释为“土地”和“方圆”;如果把它们误作为现代汉语的一个名词“地方”,句子就解释不通,释义也必然错误。再如2008年高考北京卷第6题:

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或欺负之者,延寿痛自刻责欺负:**、侮辱

该句中的“欺负”是两个单音词“欺”和“负”的连用,应该分别解释为“欺诈”和“背弃”;而A项却把它们误作为现代汉语的一个双音词“欺负”,试想,下属哪来的胆子去“**、侮辱”上官呢?这明显有悖常理,所以A项的解释是错误的。

近年来,高考文言文阅读试题考查的实词,绝大多数源于教材,但*新《中学语文教学大纲》要求高中生**掌握的文言实词就多达120个,而且每一个实词还有诸多的义项,考生要**掌握已非易事,更何况迁移和运用?因此,掌握一些文言实词词义的推断方法,对我们准确而快捷地解答高考文言文实词考查题无疑是大有裨益的。现将文言实词词义的常用推断方法撮举如下:


1.形训推断法

汉字中的形声字占80%以上,会意字占12%以上,其形旁表义为我们破解文言实词的词义提供了帮助。如2009年高考全国卷Ⅱ第8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D.于里中买籴,然后举爨爨:做饭

该句中“籴”和“爨”两个实词都极为冷僻,“爨”只在中学语文课本《项脊轩记》一文中出现过一次:“迨诸父异爨,内外多置小门,墙往往而是。”而“籴”在中学语文课本中根本就从未出现过。但如果用形训推断法来破解,就迎刃而解了。“籴”是一个会意字,上为“入”,下为“米”,把两者的意思整合起来,就是“买进(粮食)”。而“爨”也是一个会意字,上为“锅灶”,下为“*烧柴木”,把两者的意思整合起来,就是“生*做饭”。据此可以推断出D项“做饭”的释义是正确的。

高考语文文言实词释义题失误原因与对策。



2.结构推断法

文言文中的排比句、对偶句、互文句和并列结构非常多,其中位置对应的词语一般词性相同而意义相同、相近或相反、相对,运用这种方法很容易由已知推出未知,由简易推出繁难。如中学课本中的下面两例:

①据崤函之固,拥雍州之地。(贾谊《过秦论》)

②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欧阳修《伶官传序》)

①句中,“固”与“地”处于对应位置,我们借助“地”可以推断“固”应当是名词,进而解释为“险要的地势”。②句中,“忧劳”与“逸豫”处于对应位置,加之“兴国”与“亡身”语义相反,可以推断“逸豫”义应与“忧劳”相反,就是“安逸享乐”之意了。

再如2007年高考浙江卷第11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C.畏其敏畏:担忧

原文全句为“畏其敏,而服其工也”。在该句中,“畏其敏”是与“服其工”对举的。为此,我们可以借助“服(佩服)”的意义,推断出与之对位的“畏”的意义。“工”与“敏”的评价取向相同——均为正面,所以“服”与“畏”的情感取向也应相近——均为褒扬,可以解释为“敬畏”,据此可以推断出C项“担忧”的解释是错误的。

3.语法推断法

对实词所在的短语作结构分析,对实词所在的句子作成分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很快推断出文言实词释义的正误。如2010年高考重庆卷第8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D.贫甚,质女婢于**:**

通过对“质”所在的句子作成分分析,可以发现“质”是谓语,“女婢”充当“质”的宾语,而“于人”则充当“质”的补语。据此可以断定,“质”应为动词,所以D项将它解释成名词“**”是错误的,应解释为动词“抵押,典当”。

4.语境推断法

“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文”准确地阐释了语境推断法的内涵,要想推断实词的正确意思,必须结合语境认真揣摩,仔细分析。上下文之间的照应、解释或暗示关系,更为我们提供了一把准确推断实词词义的钥匙。如2010年高考广东卷第5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上语诸将曰语:谈论

从语境“上语诸将曰:‘宋忠拥兵怀来,居庸关有必争之势,因其未至,可先击之。’诸将皆曰:‘贼众我寡,难与争锋,击之未便,宜固守以待其至。’上曰:‘非公等所知,贼众新集,其心不一;宋忠轻躁寡谋,狠愎自用,乘其未定,击之必破。’”可以看出:这是一段皇帝与臣子的对话,话题是战争的形势和所应采取的对策——皇帝力主“先击”,而臣子则主张“固守”。据此,我们可以推断出A项“谈论”的解释于理不合。因为如果“语”解释为“谈论”,那么皇帝下面的谈话就应该围绕“语”的宾语“诸将”来进行,否则,就“跑题”了。而皇帝下面的两处谈话说的都是“战争”,而对“诸将”均只字未提,这岂不匪夷所思?根据语境,该句中的“语”应该解释为“告诉”,这才符合围绕战争的君臣对话氛围。

5.成语推断法

现在运用的成语,还保留着大量的文言词义。因此,我们可以借助熟知的成语中的实词词义来推断文言文中的实词词义,有时也能使解题“柳暗花明又一春”。如2010年高考辽宁卷第4题: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B.初以荫为泰宁主簿荫:功绩。

成语“封妻荫子”中的“荫”义为“封建时代子孙因先辈有功而取得的入仕权利”,用在此句中恰好吻合。该句的意思是“开始赵良淳因先辈的功德做了泰宁主簿”;而按B项“功绩”的解释,赵良淳是凭自己的功绩做上泰宁主簿的,这显然有违上文“赵良淳,字景程,丞相汝愚曾孙也”的文意。2010年高考试卷中的下列试题也可通过成语推断法来进行解答:

⑴(北京卷第6题A项)居善药居:聚积,搜集

⑵(山东卷第9题C项)遽薄京师薄:逼近

⑶(湖南卷第6题A项)甚者至以为非仲达敌敌:敌人

上述三例中实词的词义可分别依据成语“囤积居奇”“日薄西山”“势均力敌”中加点的词的词义推断而出,通过比照可以看出,第⑴⑵例的解释都是正确的,第⑶例的解释是错误的,应解释为“对等,相当”。

解答高考文言文实词考查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你掌握的推断“武器”越多,你答题的准确率就越高。

上一篇资讯:高三**次月考指导:语文紧跟教学进程复习下一篇资讯:四招摆脱语文低分困境详解语文低分改善之法查看本站更多关于高考语文的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