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语文诗歌鉴赏分析技巧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上海高考语文诗歌鉴赏分析技巧

分类:高考语文更新:2013/1/26作者:佚名来源:网友提供
上海高考语文诗歌鉴赏分析技巧每年的上海语文高考中,考生们感到*难对付的,就是“唐诗宋词元曲鉴赏分析”类型的开放性小作文了。其实,这是因为同学们没有真正把握住撰写它的基本规律。在此,笔者介绍几个答题技巧方法,考生可以严格训练、逐步

每年的上海语文高考中,考生们感到*难对付的,就是“唐诗宋词元曲鉴赏分析”类型的开放性小作文了。其实,这是因为同学们没有真正把握住撰写它的基本规律。在此,笔者介绍几个答题技巧方法,考生可以严格训练、逐步熟悉。

抓住诗歌的人生经历

比如,2001年春考的第(四)题,试卷中选择的是唐朝“诗圣”杜甫的五言格律诗《月夜忆舍弟》。从该诗中的“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这四句话,我们就可以知道此诗是写于八年“安史之乱(755——763)”期间的。乾元二年(759年)之秋,48岁的杜甫带着家眷,跟着唐肃宗李亨出逃到秦川(今甘肃天水县)。而他的三个亲弟弟杜颖、杜观、杜丰,却散落在山东、河南一带。整*诗的前四句是写“惨景”,后四句是写“惨情”。八年的**,给劳动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所以杜甫借这*诗来反映一个时代。由此,我们**可以根据杜甫的这段人生经历,撰写出这样一篇鉴赏分析短文:“全诗借景抒情、感物伤怀、思乡怀亲:先以‘戍鼓’、‘雁声’、‘白露’等词语,描绘出一幅浓重悲凉的边塞秋景图;继以‘弟散’、‘无家’、‘断书’等历史实况,揭示了‘安史之乱’给人民带来的‘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严重后果,表达诗人此时内心凄哀痛心、颠沛飘流的焦虑不安、忧国忧民之情。”

抓住诗歌的背景提示

比如,2001年秋考的第(四)题,试卷中选择的是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的《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在它的词牌下,有这样一段背景文字,同学们在考场思考时,要充分予以重视——“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为赋”。——如果把这段文字**地译成现代文的话,那就是:“南宋孝帝赵眘执政时期的1179年暮春,有‘抗金收土、复兴大宋’思想的40岁辛弃疾,从荆湖北路(前方)掌管*粮财赋的漕司官署,后调至荆湖南路(后方)的机关去工作,官位与辛弃疾相同的‘转运副使’王正之,在江边一座小山上的亭子内,设置便宴,饯行送别,于是,心怀不满的辛弃疾,当场为他写下这*‘闲愁*苦’的双阕词,赠与同志好友”。在阅读了这段翻译之后,你再紧密结合词中的“怨、*苦、断肠”等等字眼,那就不难可以得出这*词的中心思想了,它应该是:“辛词形象点染春色年华的悄然离去,再融入‘典故、史实’,透露自己内心的*苦闲情,暗喻江山破败、时局飘摇,然而个人却依然‘红心依旧、忠君爱国’,并显示自己‘嫉奸恨佞、不怕遭妒’的正直高尚精神节操!”

抓住诗歌的简要注释

比如,2004年秋考的第(四)题,试卷中选择的是明朝杜庠所写七言格律诗《赤壁》。在它的注解部分,清晰的有这样一段文字,同学们有时会粗心忽视掉——“【注】①杜庠:明朝诗人,曾任知县,不久罢归;不得志,放情诗酒。”——如果再将此段文字扩充一下的话,那就是:杜庠,明代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字公序,是“景泰(第七帝明代宗朱祁钰的年号,从1450至1457年)”期间的进士。后被朝廷任命为小攸县(今湖南省长沙市的攸县)的县令。可他做了极短的时间,就罢职归乡。于是往来于湖、浙一带,与好友游山玩水、饮酒唱诗,并自称是“西湖醉老”,就此度过“清淡自得”的一生年华。又因曾到过“赤壁”题诗,故人们称他是“杜赤壁”。毕生撰写有《楚游》、《江浙》、《歌风》等诗集,寄情抒怀、评古论今。在他的这*诗里,有“不堪回*”四个字,实际上这是作者借助轰轰烈烈的三国“*烧赤壁”旧史,目睹今日的“荒矶鸥鸟满烟芜”,再联系到自己的坎坷仕途,不由无限感慨,于是,我们又可以得出这样一段主旨内涵:“全诗运用强烈对比,抒发历史苍凉、人生无常的凄怆情愫:‘豪气冲天’的曹瞒与‘兵销炬影’的下场;‘战*纷飞’的昔日与‘荒矶烟芜’的现实;‘壮志凌云’的周郎与‘仕途失意’的自己……凭借这‘纵横逸宕、气势雄迈’的赤壁怀古,一展沉郁惆怅、命运坎曲的人生意绪。”

抓住诗歌的关键文眼

比如,2011年秋考的第(四)题,试卷中选择的是《古诗十九*》的*后一*“游子离愁”诗。诗中刻划了一个久客异乡、愁思辗转、夜不能寐的游子形象。清代张庚就抓住了诗中的关键文眼,在《古诗解》里有如下一段心理“愁思”发展“十层次”的细细分析,文字不长,周老师就为你摘录于此,仅供你参考之:“因‘忧愁’而‘不寐’,因‘不寐’而‘起’,因‘起’而‘徘徊’,因‘徘徊’而‘出户’,因‘出户’而‘彷徨’,因‘彷徨’无告而仍‘入房’,十句中层次井井,而一节进一节,直有千回百折之势,百读不厌。”根据以上所提供的具体内容,你就**可以从《明月何皎皎》一诗中的“忧愁”、“徘徊”、“彷徨”、“愁思”和“泪下”等关键词,看出作者所要表达的真实诗意了,那就是:“诗人运用表示‘悲哀痛心、**直觉’的心理动词,又采用‘以乐衬哀’的艺术效果(‘乐’),按照时空的推移转换,抒发了游子们‘急盼回归、急见亲人’的真挚情感。”

此外,你还可结合具体情况灵活处置。如描写“元宵节”的“元曲”(2005年春考,元代盍西村《【越调】小桃红·江岸灯*·万家灯*闹春桥》)、描写“端午节”的“宋词”(2006年春考,黄裳《喜迁莺·端午泛湖·梅霖初歇》)、寄思“寒食节”的“五律”(2008年秋考,王安石《壬辰寒食》)、描写“祭社日”的“元曲”(2010年秋考,元代王恽【越调】平湖乐·尧庙秋社·社坛烟淡散林鸦)等作品,你可以采用“抓住诗歌的佳节特色”;又如试卷里选两*诗歌,进行对比结合考测的(2000年秋考“异朝异人异题”——唐代王驾《雨晴》与宋代赵师秀《约客》;2003年春考“异朝异人同题”——唐代杜牧《过华清宫》与宋代杜常《题华清宫》;2004年春考“同朝异人异题”——杜甫《江南逢李龟年》与王维《相思》;2005年秋考“同朝同题异人”——李白《望庐山瀑布》与徐凝《庐山瀑布》),你可以采用“抓住诗歌的比较异同”去写;再如还可“抓住诗歌的名家评论”,借用其中的点滴精彩评语,去撰写出属于自我创见的“诗歌鉴赏”开放性小作文来(2004年春考、2005年秋考和2010年春考,这三年的诗歌就属此类)。总之,还有“抓住诗歌的辞格妙用”、“抓住诗歌的时空交融”、“抓住诗歌的虚实映衬”等方法,去恰当地写出一篇较好的考场“诗歌鉴赏”小作文来。

上一篇资讯:高考语文考前*后15天快速提分秘诀下一篇资讯:高考语文命题变化不会大应试技巧需掌握查看本站更多关于高考语文的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