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专业招生连年遇冷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冷专业”跑出职场“黑马”

南方日报报道:麦可思公司发布2011年就业*好的50个专业中,农学专业就业持续向好,成了这几年以来的就业热门专业。这就与该专业招生时遇冷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明忠分析说,农业在发达国家属于朝阳产业,在中国也很有前景。另外,这与招生规模不大有关,那些热门专业虽然就业需求量大,但招生时也是**的,*后就业率反而不如冷门专业。因此他建议,为了更好地就业,也不妨可报一些有前途的冷门专业。

冷门专业毕业生三年当老总

“当时是调剂读了这个专业,一开始很郁闷,大二大三开始感到真的很吃香!现在毕业4年,我年薪10万元,还在中山买了房。”在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专场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毕业于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小廖。尽管毕业才4年,他现在已是中山四海家具公司的一名区域经理,经常*立承担一些大项目。

小廖对自己的现状颇为满意,毕竟,毕业4年就能买房,对于80后来说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步。“要是在广州,说不定现在还是‘月光族’。”

无*有偶,在华农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和水产专场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一名“80后”老总。广东某农牧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采购部经理杨继丰,2005年他从安徽考入华南农业大学。当时估分填志愿时,冲击**大学失利,一下调剂到华南农业大学,而且是个从来没听说的专业——蚕学。

“蚕学基本上是华农*冷门的专业,每年招生也就五六人,*多10来人。”杨继丰一开始打算复读,但从小骨子里那股“闯劲”让他决心不对命运低头。“专业冷不冷,不一定是**的,*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

冷门专业由于是调剂入学,转专业是家常便饭。杨继丰还记得,刚入学时,蚕学专业一共招了17人,随后不断有同学转专业,到大三时包括自己在内全班只有9个人。

毕业3年就当上老总的杨继丰心得是从不眼高手低:“没‘高’的资本,走到社会上,‘农’字头院校听上去并不那么光鲜,学历、专业比别人慢一大拍,也就只能跑得更快!”

经过前半年的摸爬滚打,真正适应并对企业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后,头脑灵活的杨继丰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大量运用到生产、销售上去了。而遇到不懂的养殖理念、防疫知识就回学校请教老师。更重要的是,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是一笔**。他感到,养殖行业是一个经验主义至上的行业。即便当老总,*起码的养鸡、杀猪、病害防*等都要懂,否则就不会受到农民的尊重。

企业到农业大学“*”人才

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雅丽告诉记者,在华农一些院系,像小廖、杨继丰这样调剂进校的学生不在少数。以林学院为例,木材科学与工程每年招100人左右,第一次投档时总是遭遇“断档”,*后不得不在重点线下降分录取。

“其实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很*手,但招生时连年遇冷,我们也很无奈。”华农林学院院长徐正春说,木材科学与工程其实是学院的一个王牌专业,“以前简称木工专业,如果认为这个专业毕业是当木匠的,**是一种错误认识。”

小廖的体会很深:现在的家具工业并不是一块木板、一个刨、一把刻刀走天下,公司里技术好的师兄还专门外派到意大利米兰学习。

徐正春告诉记者,广东的木材工业和家具工业有区域优势,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木工”专业恰恰为木材工业和家具工业培养了高层次人才,华农很多毕业生都在木质材料工艺、家具设计与工程、装饰材料与工程等方面做技术或产品研发。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汇民也告诉记者,尽管动物科学、水产养殖、蚕学等招生时“不受待见”,但学生毕业时普遍都有三四个offer(录用通知),毕业两三年能做中层,四五年就能做老总的比比皆是。

“我们每年都来林学院*人,今年就算把‘木工’专业全部100多名毕业生要了还不够。”中山四海家具招聘负责人说,家具工业发展迅速,这几年广东搞产业转型升级,从生产工艺、流程到管理、营销等环节都大量缺人,但国内这方面专业的毕业生却很少。除了华农,国内只有中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少数林业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

从事招生就业工作多年,曾雅丽记得,在华农的林学院、动科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蚕学等专业,虽然招生遇冷,但就业却供不应求、十分火爆,“毕业生很少转行、跳槽,他们忠诚度高,专业对口率也很高”。

错误观念需改变农业收入并不低

对于这种现象,罗明忠院长说,农业在发达国家都属于朝阳产业,美国、欧洲、以色列、甚至巴西农业都是高科技产业,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要求比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还要高。尤其是现代农业对环境、生态文明也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这些国家,从事农业生产的都不是普通的农民,管理、技术人员都有较高的学历,农业工人也是要经过专业的职业训练。因此农业的经济效益也比较高,收入也不错。

而在我国,传统的观念认为农业是低效益的行业,从事农业生产收入大大落后于其他行业。近年来,中央对农业很重视,我省农业科技企业也发展迅速。在不少地区,大型的现代化的农业企业也得到了政府的扶持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都非常需要农学专业的学生。比如,新兴县的温氏农业科技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每年需要毕业生上百人。还有河源的鹰嘴桃果业基地,年年都需要一批果树专业的学生。

此外,各地的农业品加工基地的发展,城市宠物热的兴起,不少农业高科技公司涉足育种、养殖,因此对相关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

在罗明忠院长看来,现在从事农业的收入与其他行业比其实并不低,但大多数企业由于远离城市,工作还是比较累和苦,一些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

■分析

招生热不等于就业热

高考填志愿切忌从众

招生冷不等于就业冷,招生热也不等于就业热。对于这个现象,曾雅丽分析:这与广大家长考生在高考(微博)填报志愿的从众心理有关。很多家长考生并不了解行业发展实际,信息来源往往是中学老师。“家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好参考前一年的招生指南。高校在编印招生指南时,也*好把就业满意度、薪酬水平写进去,让家长考生有更充分的参考依据。”

曾雅丽认为,如果毕业生专业对口满意度高,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切合市场。与之相对应的,现在不少毕业生刚步入社会时跳槽率极高,这可能与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的匹配度有关,很多学生在择业时职业规划不清晰,偶然性极大。一踏入社会就容易和同学攀比,一旦不如意心理就十分失落。“说到底,还是缺乏清晰的职业定位。”

曾雅丽说,这对学校的启示是,高校的就业辅导工作应该加强,可以多采取一些未来职场的模拟活动,训练学生的职场适应能力。另一方面,高校在培养学生是,应该更注重学生的自我学习、归纳、提升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毕业生也不要眼高手低,而是有一颗从基层做起、从螺丝钉做起的心态。“只有了解融入基层,有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今年全球经济受到较严重冲击,曾雅丽也感到今年来学校招人的企业明显少了,更保守了。许多企业反映销售资金回笼慢,影响了企业的业绩。对此,她呼吁毕业生择业时更加理性:“今年千万不要再‘骑驴找马’了,该出手时就出手!”

■贴士

哪些专业招生冷就业热?

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欧阳倩兰告诉记者,在华农有许多专业都是招生冷就业热,包括了以下专业:动物科学学院的蚕学、水产养殖学、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科学专业;林学院的木材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林学、旅游管理等专业;兽医学院的动物医学专业、园艺学院的茶学、园艺学专业;资源环境学院的植物保护、制药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专业。

“这些专业也许听上去‘土气’、不那么好听,但就业形势真的很好。”欧阳倩兰举例,茶学专业毕业生很多都是茶艺师,受到各大酒楼茶肆热捧,风景园林专业毕业,因为设计园林、地产楼盘景观时得心应手,十分*手。

标签: 专业招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