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选专业的出发点很重要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我相信每一个复旦的学子都有自己的‘梦’,所谓有梦就是有理想,每一个同学个人的梦汇聚起来就是大学的梦。”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上,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与学子畅谈“大学梦”。

选专业的出发点很重要

杨玉良将不少本科生困惑的选专业问题放在**个讲。在他看来,冷和热并不代表专业重要与否。他说,“学科在一个大学里头有它各自应该存在的地位,如果没有合理的学科生态,这所大学必定会走向衰败和灭亡。”

如今,包括复旦在内的许多高校都按大类来招生,不少学子都面临一年以后选择专业的难题。对此,杨玉良认为,以怎样的出发点选择专业至关重要,“如果你判断的依据仅仅是某一个学科出来会*多少*,或者出来工作后似乎会比别人舒服,这种选择方式是有问题的。”“我认为,你对一门学科认识的深度是关键,认识越深,你就越能体会到这个学科在未来社会,包括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别把绩点看成必要因素

杨玉良希望,现在的同学不要把绩点看成毕业的必要因素,或许应该倒过来想想,在大学里受到了怎样的感染浸润,究竟收获了什么东西。

此前,一位外文系同学说的话令他印象深刻,“在校园里,时刻都能感受到身边浓厚的学习氛围,不仅仅是班上的同学个个都那么拼,有时候当你看到文科楼的保安都在苦读英语、准备考研(微博),当你看到北区修车的师傅也能用英语与留学(微博)生流畅交谈,真的会好好反思,学习究竟是为了在荣誉表上打个勾,还是源于内心的动力。”

把求学当作自己的一种生活

“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在学习过程中,感到痛苦了没有?我认为是没有痛苦的。”他说,如果有了一个正确的学习目的,而且知道学习的东西对自身有很重要的颐养和知识补充作用,那就不是件痛苦的事情,更多的是乐在其中。因为这样的学习是一种**,**得到的**,只有每个**者内心才能感受到。因此,不妨把学习知识,求得学问当作自己的一种生活去进行,好好体验一下学习的乐趣。

演讲的*后,杨玉良说,“作为一名学子,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个人,对你们都有所期待,在完成这个期待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汇聚成复旦梦,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梦,也就是中国梦,总有**,我们怀揣的每一个梦都能实现。”

标签: 选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