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理综四个答题小技巧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有哪些?学科间的转换与答题顺序的选择。考生在答理综试题过程中,既面临着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知识的转换,同时还面临着答题顺序的选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1、确定学科的答题顺序

**、高考理综试卷到手后,用5-10分钟时间(一般用发卷到正式答题铃响之前的时间)“通览”一遍所有试题,找出你比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试题,进而确定各科试题中,哪些题先答,哪些题后答的答题顺序。

第二、先答选择题,后答非选择题。这是因为选择题的难度一般比非选择题小。单选题顺序“生、化、物”、双选题顺序“物、化、生”、非选择题顺序“生、化、物”;答题时,选择题*好按顺序作答,60分钟内完成;

非选择题可以根据你平时哪个学科学的更扎实一些、实力更强一些或试题中哪个学科的题目更容易一些,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来确定学科的答题顺序。但答题中间的学科转换次数不要太多。

(1)选择题的解题技巧

①分析理解题干,弄清楚选什么?

②由问题联想答案问题→答案→供选答案

③由题肢联想问题供选答案→答案→问题

④两面夹攻问题→答案→供选答案

(2)答好选择题是理综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答好选择题不但是理综答卷的良好开局,对稳定情绪,答好全卷有重要作用。一般每科的选择题都有一个难度较大的,希望同学们要冷静对待。

(3)非选择题的解题技巧

①认真阅题,*先要抓关键字词,有必要把关键字词写在草稿纸上;

②认真阅题,要注意专业术语、图形、图表;

③认真阅题,要注意数据、单位、有效数字,排除无效信息,把握有效信息;

④认真阅题,要注意题目设问指向。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2、时间分配非常重要

许多同学由于答题战略上的错误,*后题没答完,难题没答上#from高考理综四个答题小技巧,助你轻松捡回30分来自学优网http://www.gkstk.com/end#,容易得分的题目没时间答。

因此,很多**曾经提出“制定得分计划”的观点。也有的**认为“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时间。”对于某些同学,甚至要敢于舍弃一部分题目。要“动笔就有分,有效答题。”

因此提高答题效率,合理分配时间,确是理综考试成败的关键。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3、规范书写

所谓规范书写就是根据上面得到的“解题的逻辑链条”用学科语言表达出来。这就象有了图纸,下一步要按图纸施工一样。规范书写要做到:

①用学科专业术语表达:物理、化学和生物都有各自的学科语言,平时,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学科意识,形成了各学科的科学合理的答题习惯。因此,在考试中,不能用自编的、自造的词语来组织答案,要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和本专业的规范的表达方式。

②如果一个答案,不是一句话能表达的,要制定一个“小提纲”,确定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再说什么。并且用好标点,包括用几行。要求层次分明。

③规范书写还要做到文笔流畅,合乎中文语法,一定要消灭病句和错别字,特别是专业名词和概念,写错别字高考绝不会给分的。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4、平衡心态

在高考中,平衡心态要集中表现在:

①遇难题,心不慌。有的同学一遇到难题,心发慌,以为别的同学能做上,而自己做不上。(其实,后来才知道大多数同学也没做上)由于情绪紧张,本应得点儿分,也没答。所以,这时,平衡心态非常重要。

②心态不平衡还表现在对平时学的知识产生“怀疑”,如:有的同学在刚开始考试时,心态正常,本来选择题做对了,但是,后来由于心态不平衡,在考试结束时,又改错了。所以,有许多同学,平时成绩很好,但大考紧张,难以正常发挥。

③在考场上,要善于有意识调节自己的心态。要从容、镇定。排除一切杂念。

④此外,在考前要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佳状态。要有充足的睡眠。另外,考前的几天,在高考相应的时间,*好做些题,不要在这个时间段睡觉。

标签: 高考理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