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备考?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高考作文会考什么,表面上难见端倪,而内在却有着很强的规律性。那么高考作文如何备考?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话题作文是否过时?

话题作文的本质,应该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形式。作为一种理念,话题作文的出现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一方面,就作文写作的具体背景而言,过去的命题作文或供料作文,一般对内容和形式都要求得过死,严重地束缚了学生的写作实力的发挥。所以,在此背景下出现的话题作文应该是对过去作文命题过窄、过死的一个校正。

另一方面,从教育的大背景来说,素质教育观念的影响,是话题作文出现并流行的根本原因。素质教育更加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开放的、多元的个性发展,更加重视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在这些背景下出现的代表进步和发展方向的作文命题方式,必须体现的思想是:扩大开放性,增大自由度,便于考**挥才华,展示个性。可以说,体现这种思想的命题形式,可以叫“话题作文”,也可以叫“由头作文”、“开放式作文”。

2000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是“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设计一个主题”,2002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是“面对大海”,虽然这些题目中都没有使用“话题作文”的提法,但其本质和话题作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应该坚信,只要素质教育思想的导向不变,以后的考试作文,即使具体的命题形式发生一些变化,即使具体命题的名称和提法不叫“话题作文”,其本质也是和话题作文相一致的。所以,对于作文备考而言,**不必把心思花在考不考话题作文的猜测上,只要抓住实质,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从这个意义上看,强化基本功训练,丰富素材储备,才是我们作文备考的**所在。笔者概括出“一纵”、“一横”、“一点点”的作文备考策略,以供参考。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作文备考策略:一纵、一横、一点点

1.“一纵”――文体训练:有效地串起作文训练的多方面的能力。

以文体为线索,可以有效地串起作文训练的多方面的能力要求,是纲举目张的作文复习思路。许多人认为,考试作文“文体自选”了,就不要在文体训练上下功夫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一方面“文体自选”必须有所凭借,如果能掌握多种文体,就会有多种选择的余地;另一方面,在教学中听任学生选择文体,就有可能回避学生作文基本能力上的某些缺漏。

把文体训练划为“纵”,就体现了一定的顺序性。作文备考中的文体训练就是要体现先“死”后“活”的过程。 “死”,就是要严格按固定文体进行训练。比如,统一写规范的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和典型的散文。一般而言,复习初期,这种训练是免不了要进行的,它是以后文体训练的基础。按固定文体训练,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复习并熟练地掌握各种主要文体的写作要领,让学生领会不同文体在不同情况下的相对优势,所以,训练时要注意拟题的科学性,也要注意方法的灵活性。从方法上说,可以采取多题多写(每个题目训练一种文体),可以采取一题多写(一个题目让学生分别用几种文体来写),也可以分组多写(同一题目,不同的小组写不同的文体)。

“活”,就是灵活。它体现在两个方面:**是各人突出一种文体,形成对学生个人而言普遍掌握一些特色性的文体,如戏剧、广告、启事、寓言等非常用文体。这几年高考中,每年都有同学在这方面尝到甜头。作为考前准备,掌握特色性文体要注意两点:*先是不能整体划一,如果大家都选用一种文体,就谈不上什么特色了;其次是由知到能,就是不仅要知道,而且还要会写。

文体训练时,不管是“死”是“活”,不能光靠硬性规定来进行,而要注意充分运用命题的调节作用。比如,“我看先进文化”和“我眼中的先进文化”这两个话题,前者就暗示了适宜写议论文,而后者则可以写成多种文体。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2.“一横”――素材设防:应注意作文命题的开放性和兼容性。

作文备考中的“横”,是指按类别进行的素材积累。叶圣陶先生说过:“我们知道有了优美的原料可制成美好的器物,不曾见空恃技巧却造出好的器物来。”高考作文时,许多同学的文章内容空洞、虚假矫情,根本原因就是强为无米之炊的结果。

作文备考的“横”是一条纬线,可以贯穿在以文体训练为经线的“纵”中进行,这样,命题时就不仅要考虑文体的问题,还要兼顾题材的范围。素材积累方面的工作**还要通过划线为点,相互协作的方式来进行。划线为点,就是把作文可能涉及的素材划分为一个个的点,笔者就是按照“生存与生活”、“交往与合作”、“德行与情感”、“学习与教育”、“环境与社会”、“价值与理想”、“方法与效率”、“辩证与科学”、“思想与文化”、“联想与想象”这十个方面来带领学生进行素材积累与整理的。相互协作,意思是对不同的题材,在每个同学全面注意的基础上,再通过同学间的分工来深入进行某一种素材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后通过相互交流达到全体同学的素材丰富。

利用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开放性和兼容性,素材准备的过程还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不同范围素材的变通问题。比如,把平时多用于德行的素材变通到谈教育的文章里,不仅能扩大素材的使用范围,增大素材的相对储量,而且,由于改变素材的使用范围,常常能给人以新的启发。其二,是建立“题材根据地”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大家对某一范围素材掌握多停留在常规的层次上,如果每个学生能深入地对某一领域作一些关注和研究,掌握到他人没有掌握的材料,作文时就能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比如足球、流行音乐、文学等等,如果我们能在某一方面有高人一筹的积累,不论是写“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写“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写“诚信”,还是写“心灵的选择”等等,都可以把题材引入自己熟悉的“根据地”,从而使文章在内容上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高考作文如何备考?3.“一点点”――各个击破:进行局部训练,以提高训练效率。

“一点点”,主要适用于后期的作文复习。称其为“一点点”,一是训练的内容是分点进行的;二是因为其方法是灵活机动的,它一般不要求写整篇的文章,只要求进行局部训练。在内容上可分为两个方面:

其一是按《考试说明》中的要求进行分点训练。一般而言,经过前一阶段的复习训练,“基础等级”的要求大部分同学已经能够达到,所以,后期复习**要在“发展等级”上下功夫,尤其是对“发展等级”中经常涉及的技能要加以突破:如“深刻”一条中的“观点具有启发作用”,“丰富”一条中的“材料丰富”,“有文采” 一条中的“词语生动”、“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有创新”一条中的“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精巧”、“有个性特征”等能力点,这些要求正是通过专门的讲解和训练,以期在几个小点上有所突破。

其二是按考场作文的关键环节进行分点训练。考场作文写作关键是要处理好四个环节:**是审题和入题训练,关键是要解决审题的准确性和入题的*特性;第二是拟提纲训练,关键是要培养在拟提纲过程中的修改和优化能力;第三是拟题训练,训练在与内容相符的前提下拟出别致、精彩的题目的能力;第四是片段训练,一篇文章如果有一两处甚至几处精彩的局部,就会显着提高作文的档次。片段训练可以改变学生浮华的作文习惯,培养他们写出精彩片段的习惯和能力。

标签: 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