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选择理科还是工科?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选择理科还是工科?考生在做出选择的时候一是考虑成绩能否达到自己想去的**院校的分数线,二是选“理”还是选“工”或是文理兼收的原来一些文科专业。下面我们就来解答。

什么是理科?什么是工科?选择理科还是工科?

许多人很容易把理工科混为一谈,实际上是存在着区别。理科是基础科学,基础科学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理科是中国科学的生命。理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理科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工科培养目标是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理科和工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是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学科的特点,理科专业的数量和培养学生的数量要比工科的少,但更要求精益求精。理科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由于有坚实的理科做基础,毕业生更是受到社会的认可。

选择理科还是工科?误区解读:

1.理科不等于纯粹理论

有的人将理科与纯粹理论混为一谈,依此贬低理科的作用和影响。事实上,理科的研究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或为应用打基础),三是应用研究,纯粹理论研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少人听说过太阳风暴,当太阳风暴发生时,会对卫星运行、导航、通讯以及地面的一些高技术系统造成危害。研究太阳风暴产生的机制,属于基础理论研究范畴;研究太阳风暴对各类高技术系统的影响及避免措施,属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范围;而研究监测太阳风暴的方法和技术,则属于应用研究。这几方面的研究,都是空间物理学研究的内容。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似乎是纯理论学科。一提起数学,就联想到陈景润所研究的“哥德**猜想”。其实这只是数学研究的很小的一个方面。以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为例,该学院设立了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金融数学系。学生在学习2年后,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上述5个系的方向学习,因此有很强的适应性,本科毕业后可在数学的各个领域、有关交叉学科(如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金融保险业等)及高科技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到实际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或管理工作。

2.理科研究的突破将对工程技术发展起*大推进作用

有人将工程技术的发展与理科研究割裂开来,没有看到理科研究成果对工程技术发展起*大推进作用。事实上,理科研究的每一突破,都会对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现代科技领域,理和工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如北京大学的信息学科,就是在理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工科。

选择大学时应注意兼顾其理科专业的基础,工科专业的发展趋势,确定长远的发展目标。考生无论选“理”还是选“工”,这都是理科基础雄厚的综合性大学更适合理科学**展的一个重大因素。

选择理科还是工科?做出决定之前需要思考很多方面的问题!

标签: 工科 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