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你了解大学专业吗?你想知道你所选的专业毕业去哪里吗?你想知道学这个专业毕业颁发什么学位吗?所以,在考虑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这些问题,下面就来说说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考虑就业因素,不能不吃准专业。

无疑,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促使家长在选择专业时把注意力放在了哪些专业好就业上。在选择专业时关注就业是正确的,但若是以专业的冷与热和就业率的高与低来作为选择的标准是不可取的。因为专业的冷热之分和就业率的高低之别,都是一时的表面现象,都是动态和变化的,以现在的“冷热”与“高低”未判断未来的情况,显然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道理的。那么,一个专业未来是不是好就业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国家的产业发展情况。

在我国,新闻学起步于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那时报刊业得到了初步发展。所以直到今天,新闻学专业的对象还是平面媒体,即报纸、新闻类期刊。从设立之初,新闻学专业始终以为报纸、新闻期刊这类平面媒体培养编辑、记者为己任。新闻编辑记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四项,就是采访、编辑、写作稿件、写作新闻评论,在新闻学专业中简称采编写评,这四项技能也是新闻学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随着计算计科学的发展,传播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闻的传播形式打破了平面媒体和广播电视这两种形式,网站逐渐成为发布新闻的有效媒介。所以,这些年新闻专业毕业生到网站工作的人数在不断扩大,但由于网络媒体没有*立新闻采访权,所以网站编辑主要为内容编辑,没有新闻学的采、写、评功能。

媒体形式在变换,开设新闻学专业的院校也在不断扩大。到目前,全国有460多所院校开设了新闻传播类专业,在校生达到39万人,每年的毕业生达到11万人。我国现有报纸约有2200多种,期刊8000多种,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各约1000家。截止2010年10月,全国经核准颁发新版记者证的记者总人数为18.6万余人,在编辑人员不到15万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新闻媒体将维持现有规模,数量上不会有大的增长,因而对新闻人才的需求是有限的。这就导致了很大一部分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去企业做**工作,主要从事**部门和企业公司的宣传或销售岗位。这是由于**关系岗位需要的是懂新闻传播规律的人,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运用新闻传播的技巧,利用媒体来制造新闻、制造话题、彰显企业的正面形象,淡化负面消息对企业的影响。尽管这种“擦边球”式的就业岗位消化了一部分新闻学毕业生,但是供大于求的人才状况和趋于饱和的就业态势,还是有不少的新闻学类毕业生找不到到合适的工作。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高校培养毕业生的人数。

同样的一个专业,在它刚刚诞生的初期,由于开设院校数量不多,在校生规模不大,毕业生的人数较少,就业相对也就容易些;而经过一个阶段,开设的院校蜂拥而至,在校生人数急剧增长,涌向社会的毕业生数量越积越多,就业也就不那么容易了。如**经济与贸易、英语、法学、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开设院校的数量之多,造成人才远远供大于求,毕业生极度过剩的情况下,你再去报考这样的专业,毕业后能有你的一席之地吗?

因此,瞄准一些新兴专业,尤其那些备受国家重视的战略产业相关专业,*占未来市场先机和人才就业的先头堡,就成为一些有识之士的明智之举。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高校培养毕业生的质量。

再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总有一些人找到不错的工作;再好就业的专业,也总有人就不了业。原因何在?在于人才素质和质量,在于毕业院校和名气和影响。同样一个工作岗位,有来自不同学校的三个学生去竞争,招聘者*先看中的**大学或普通大学有名气的专业,看中的是你的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限于篇幅,这里**展开叙述。但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普通高校上千所,本科专业506个,同一所大学的不同专业其办学实力参差不齐、髙低不一,同一个专业不同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差异很大。无疑,只有选择了**大学的强势专业或优势学科,才能接受中国*好的高等教育;同样,只有选择了理想学校中(包括一般大学)的特色专业,才能受到“货真价实”的**本科教育。

选择专业要考虑什么?为了找准定位,实现自己的理想,就需要全面了解专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理想,有的想当医生、做教师,有的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工程师,有的想成为软件设计者,或到经济、金融领域一搏……当自己的人生目标与高考的分数形成矛盾时,怎样扬长避短、以弱克强,采敢“迂回包抄”策略来巧妙地进行专业选择及志愿组合呢?那就需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兴趣、能力三个方面来进行选择,高考志愿网为您提供免费的测评工具来匹配专业。所以了解大学专业是志愿填报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知道大学有哪些专业是强势专业,哪些是弱势专业,更好的为志愿填报提供依据才行。

标签: 选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