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填报志愿时,“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是很多考生及家长非常纠结的问题,左右为难,究竟是“同意”好,还是“不同意”好?

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经验分享】

1.B 志愿属“冲刺”院校,由于成绩偏低,能够理性地意识到会有很大可能贴线投档,而该校2013招生章程明确提出“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进行录取”,故在选择专业时,将相对于金融学较为冷门的财政学专业作为**专业志愿,而将金融学作为第二专业志愿。同时,选择了“同意专业调剂”,因为总共就这两个专业,调剂到金融学专业岂不更好!这样,有效避免了直接退档,进入征报志愿或下一批2A院校的结果。

2.在其余C、D、E三个院校志愿中,专业志愿的选择可由中等到热门。总之,除了从A至E顺序的五个院校志愿外,专业志愿的选择策略是:由冷门到中等再到热门专业。

3. 对于一本中低分1B段考生,建议“冲一冲”,但“冲”的前提是:必须无条件“同意专业调剂”。因此,一般情况下,建议“同意”,避免退档到征报志愿或下一批次2A。但是,这个考生在选择1A志愿时,则可动用“不同意”,假若录取也不会低于考生*低的心理底线;假若退档,仍然会在1B批次正常录取。专业调剂 “同意”与否,意义重大,考生及家长应灵活掌握,一般情况应选择“同意”,特殊情况也可选择“不同意”,不能一概而论!

4.该考生的A、B志愿均属于“贴线投档”,风险极大!

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在战略上要注意下列两个问题:

1.尽量避免压线填报(贴线或压线投档),回避事先知道的风险。

在志愿填报实践中,高分段考生不建议“冲”,避免贴线投档,避免由1A降到1B院校!低分段考生倒可以适当“冲一冲”,但注意的是“冲”的前提是:必须无条件“同意专业调剂”,避免退档。此时,考生及家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就是为了上某所院校,不考虑专业,即使调剂到*冷门的专业也能承受,无怨无悔!

考生和家长应该遵循宽容的哲学思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想避免*坏的结果,就不能冒*大的风险去追求*好的目标!要时刻牢记利益与风险同在这样一个道理!志愿填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应该理性填报才是!如果退一步不去“冲”,降低一下院校档次,退而求其次,作另一种选择方案,将会海阔天空,自有一番景象!如何选择,如何取舍,的确很难,优缺利弊,家长和考生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思而后行!

2.“是否同意专业调剂”一般建议“同意”,特殊情况也可“不同意”,不能一概而论。

在 “贴线投档”情况下,由于成绩偏低,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如果选择“不同意专业调剂”,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将被投档院校退档,而失去或放弃本批次录取机会,直接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如果选择“同意专业调剂”,虽能录取,但有可能录取到*不理想的专业。因此,“同意”与否,关系重大,家长与考生都要三思而行!一般情况下,建议“同意”。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上学!俗话说:不管好坏,有吃的总比饿着强。因此,选择“同意”的作用是为了避免“压线填报” (贴线投档)所带来的风险!很多考生及家长对于“是否同意专业调剂”这个问题纠结的真正原因在于,既不想承担退档风险,又不想被调剂到*不理想的专业!这是一个矛盾!从感情来讲,可以理解,但从理智而言,不够明智!如果退一步不去“冲”,就会有效避免“压线填报”的风险,将会海阔天空。

特殊情况下,如果下一批次有足够的录取把握,则可动用否决权“不同意”,使录取过程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比如:高出一本线10至20分的考生,在填报1A 院校志愿时,可采用“不同意专业调剂”,如果能上,也还将就,不会突破考生的心理底线。如果退档,在下一批次1B院校中,可选择比较理想一点的院校,虽然院校层次降了一档,但可能在专业、地域方面能够理想一点。

由此不难理解,在填报每一批次志愿的*后一所院校(无论1A、1B、2A、2B)时,当然可以选择“不同意”,这是****的。

“冲一冲”的策略,实质是利益与风险同时成比例增长,一定要分析把握好自己的高考成绩、院校志愿、专业志愿三者的关系,这是关系考生前途命运的大事,要慎之又慎!

高考压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在填报志愿时,选择院校是这样,选择专业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在战略上,一是要尽量避免“贴线投档”,二是对“是否同意专业调剂”,不能一概而论!

标签: 高考压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