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距离高考不足一个月,对学生是文化备考中拼搏冲刺关键时期,也是家长志愿备“考”的**时期,家长和学生都要积极备考打赢高考的总决战!那么,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家长和学生们要注意吗?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学习报考招录规则;

高考报考的整个流程都是在相应的规则指导下进行了,理解和恰当运用规则才能完成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学习规则要抓住主线,由点及面,由浅入深,那么主线是什么?主要是学习理解考试院出版的《报考指南》和各高校的《招生章程》。

《报考指南》是***的报考指导用书,对报考的政策性文件,重要规则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认真研究字斟句酌才能消化内涵。其中一些重要概念比如:批次、录控线、平行志愿、体检限报等需要详细了解。

《招生章程》是高校录取遵守的法规,对意向院校的《招生章程》必须认真研读。报考时考生和院校的双向选择,招生章程中可以发现学生和院校是否适应等重大问题。需要**关注的内容有:办学性质、校址(含分校)、学费、专业限制及专业录取规则等。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研究院校、分数预测方法;

规则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院校的专业分数预测定位。这方面需要下大力气研究和实践。分数预测有非常多的方法,比如:位次法、线差法、等效分数法、含金量法。应该说每种方法都有其理论支撑和应用效果。但本人也总是强调,报考是动态过程,没有一个不变的铁律,没有一种**的数学方法能准确到每一所高校,每一个专业。院校专业的冷热除了招生人数变化的影响外还受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学生和家长可以学习方法,再利用以往的数据演练掌握。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明确志愿方向;

总有这样的问题:男(女)孩学什么好?文(理)科学什么好?那个专业好就业?学什么挣*多?这类问题可以回答,但回答完,心理总有没交代清的感觉。不同学生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科特长,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家庭背景,社会人脉。另外,成功励志**陈安之说过,任何职业做到行业的No.1金*不是问题。更何况,现在不是缺*的时代,孩子们更加重视的是精神物质共同带来的生活享受,重视兴趣个性,图个自在舒适。市场经济环境下,没有那个专业就业率是 100%,不合胃口的能力不及就可能被社会淘汰,而现在红红**如日中天的热门专业或者会因人才的过度集中*终形成供过于求竞争激烈的局面,或者会因为国家发展的转型成为夕阳产业。所以,正确的志愿方向是适合学、有兴趣学、有能力学,学有所用,从这四个角度合理定位。

适合学指个性潜质,按照心理学研究结果可以把人分为不同的性格类型不同的性格类型适合不同的职业环境。比如霍兰德把人分为研究型,现实型,社会型,管理型,常规型,艺术型六类,适合不同方向的工作。除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外,相关测试还有MBTI职业性格测试,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及本土化的一些测评。

有兴趣学指个人规划,个人规划离不开职业兴趣。虽然高校招生专业≠职业,但专业和职业存在错综复杂的关系,要认真研究高校及专业,避免出错的尴尬。比如,学生的兴趣是汽车制造,查询到相关专业是车辆工程,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终学的是铁路机车;学生喜欢电脑游戏,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的是较为枯燥的计算机原理。

有能力学指学科特长,不同专业需要不同的学科知识,有的专业还有身体条件要求。选择专业前要充分了解这些内容,可以事先了解专业主干课程。比如理工科很热门的通信工程专业,对数学物理要求很高。

学有所用指职业就业。职业就业是家长和同学*关注的问题,怎样兼顾个人潜质,兴趣,特长和就业是个复杂的问题。关于就业不妨从这几个角度考虑:与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区域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尽量避开国家控制和特控专业,以及特别冷门的专业。

其次,物质上要有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报考是一场现代战争,没有精良的武器及先进的制导系统难以制胜。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掌握备足**数据;

以河北省为例,报考用以参考的**数据为河北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4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情况统计》出版的《2014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全国普通高校在河北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2~2014》,其它网络数据或电子出版物都应与以上资料比对无误后方可使用。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资料排序整理汇编;

实际报考数据分析量巨大,用资料查询诸多不便。这也引发了报考工具市场的空前活跃,很多工具输入分数或排名就给出报考院校。这些工具可靠性如何许多家长是无法准备辨别的,所以有两点建议:首先可以自己整理资料,把一些数据制成电子表格,利用简单的排序筛选等功能很方便查询;其次可以先从数据上鉴别报考工具的精确性,再用以往的数据模拟实战分析报考工具理论上的可靠性。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关键信息深层挖掘;

前面提到报考工具,很多人自然想到了河北教育考试院《全国普通高校在河北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1~2013》一书附赠的《河北考生志愿填报智能查询系统》。《查询系统》提供了**详实的录取信息,是报考必选工具之一。但《查询系统》也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在使用上数据处理较慢、数据不易复制粘贴;其次院校筛选仅采用考控差(线差)理论,不含排名,误差偏大;第三,没有院校和专业信息,无法为报考提供分数外的其它重要信息。

报考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能上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学生适合学什么专业;专业需要学什么、毕业之后做什么;某个学校怎么样、哪个专业强属于**强势学科;学校2014年的招生章程是怎样的等问题。这些关键信息要深层挖掘,对报考院校要深入了解。

那么怎样了解这些信息呢?有以下途径:学校官方网站、教育部网站、百度百科、学校贴吧、新生群以及学校招生咨询电话等。

高考志愿填报要准备什么?不打无准备之战,积极备战志愿填报是高考报考成功的前提,亲们,该行动了!

标签: 高考志愿填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