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属于经济学吗?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会计属于经济学吗?会计学原来并不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会计学属于哪个学科门类呢?会计属于经济学吗?我们看看这经济学门类的四大类所包含的基本专业的情况。

会计属于经济学吗?经济学类包含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

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作为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经济工作能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适应性强的开放型、创新型、综合型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基础、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当代中国经济、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贸易、**金融、公司财务、市场营销、企业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经济学知识,适合在**、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大中型企业中从事政策分析、教学研究、经济管理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

统计学是收集、描述、分析和研究经济数据的理论和方法。经济统计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厚实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擅长于运用经济统计信息资料进行经济分析及管理,拥有定量分析优势,且具有广泛适用性的复合型、应用型的***经济管理与统计分析人才。

专业特色:有坚实的经济学、数学的理论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设计数据采集方案、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及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信息与处理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获得知识、更新知识的能力和一定的进行知识创新的能力。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空间解析几何、随机过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分析、抽样调查、国民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运筹学、统计计算与软件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保险精算、试验设计、社会统计学等。

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以及各级**机关、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就职。

会计属于经济学吗?财政学类包含财政学和税收学

财政学:

财政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是建国后我国*早设立的财政学学科点,在财税领域一直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并被***评为财政学专业的****学科。该学科点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方针,力求培养既懂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又通财税实务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公司财务、税收制度与管理、社会**、国有资产管理、国债市场与管理、资产评估、公共部门财务与管理、企业税务筹划、**税收、税务代理、所得税会计、计算机税收征管实务等。

就业方向: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各大银行及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以及报社的财经报道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

税收学:

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近年来社会需求增长较快的一个新设专业,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理解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以及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

核心课程:税收经济学、商品税制、所得税制、财产与其它税制、税务管理、税务会计、**税收、税务稽查、税务代理、税务筹划、转让定价税务管理、税收电算化、外国税制等。

就业方向:各大公司的税务部、各大银行及企事业单位的财会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及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财税部门等。

会计属于经济学吗?金融学类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

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能进行金融实际业务操作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并注重强化外语和计算机教学,成为具有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课程设置: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财政学,**商法,**贸易,**金融,**投资学,公司财务,**结算,保险学,**市场营销,期货交易概论,金融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的学生就业范围非常广阔。既可以在银行金融机构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以在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各种金融业务、金融分析和金融管理工作,亦在科研机构和***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继续深造。

金融工程:

该专业是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是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主要培养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设计与开发人才、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金融技术与开发暨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衍生产品的定价理论、金融数学、公司财务、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随机分析与随机控制、信息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等。

保险学:

该专业培养能从事保险及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是通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学生应全面掌握保险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富有敬业精神及保险职业责任感,毕业后能胜任保险业经营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货币银行学、公司财务、财政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保险法、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精算、保险会计与财务等。

就业方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与证券部门或其他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及有关咨询服务部门等。

投资学:

旨在培养具备世界经济视野,了解中国金融市场,能够在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商业银行、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投资咨询公司等企业从事投资分析、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投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量经济学、风险投资、投资项目评估、证券投资学、投资基金管理、投资银行概论、项目融资、投资项目管理、房地产投资等。

会计属于经济学吗?经济与贸易类包含**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专业

**经济与贸易:

**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由**贸易、**金融、**投资理论及相关实务所组成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及贸易的基本理论与业务知识,深入了解**经济的发展趋势及**市场运行规则,熟悉我国对外经贸方针、政策。该专业强调培养学生外语的运用能力,多门课程都采用英文授课。

核心课程:世界经济、**经济学、**贸易理论与实务、**金融、**工商管理、**经济法、**投资理论与实务、西方公司财务、**结算、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具有独立从事**经济、**贸易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的能力,适合在各类外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机关工作。

贸易经济:

专业培养方向:面向**职能部门、工商企业等,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建设需要,通晓市场流通理论,掌握贸易理论和实务的高级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贸易经济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内、外贸企业经营管理所需的经济、法律、财会、数学、金融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技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分析解决能力强,具备从事**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

核心课程:产业经济、贸易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贸易实务、消费经济、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贸易政策、市场管理、物流学、**金融、货币银行学、财政学、期货市场运作、电子商务与网络贸易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贸易管理和开展贸易实务、市场调研与开发、销售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等工作。

标签: 会计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