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是好专业?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哪些专业是好专业?一个专业的冷热不能代表所有院校的专业实力,大多数人的就业未必能指明一个毕业生的未来方向。又有许多问题见仁见智,比如院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那么哪些专业是好专业?今天说说怎样定位大学中的强势专业。

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分数,这方面许多资料往往仅仅提及名校、****专业,当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味口。下面就说说各个层次,多个方面考察专业的方法。

哪些专业是好专业?

1、国家、省、校**强势学科。从国家层面上有****学科、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特色专业建设点、基础学科培养计划、**工程师计划。一个学校的学科专业,能被收入国家的法眼,应该可以了吧。当然,如果考分不高,对国家层面上的强势院校和专业只能羡慕妒忌恨了。那么此时,不妨看看该校的**、校级**学科。

2、***学科评估结果。学科评估共进行了三次,*近一次是2012年数据。因为这个评估由官方给出,应该****性。引用官方文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是按照***学位委员会和***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学科划分,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公布评估结果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现状、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有关学校和科研机构学科建设状况。参见: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 /xx**dxz/

3、高分录取专业。对于一个学校几乎可以做这样的判断: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基本上都是好专业。为什么,不是说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吗?不太可能这个专业*好,而报考生源不足,低分甚至降分录取吧(特殊情况除外)。填报志愿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经过东捱西问和研究分析,那么这时真理一定掌握在大多数人手里了。

4、全国专业排名。排名是个争论很大的问题,如院校排名,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其实很好。这就像有些非985、211院校毕业生就业、薪酬都不错一样。专业排名这块自然也有争论,争论归争论,虽然排名A+和排名A的专业可能真心差不多。但不能坚持强调后者比前者更强,也不要拿鸡头和凤尾去比。其实很多时候只能说没有调查研究没有发言权,了解自己的院校和专业,未必了解别人的院校和专业。全国排名,至少是有人做了调查研究,做了横向对比。我们姑且把它做为判断专业强弱的一个参数吧。

5、****。上面的1、3条是横向对比,而2、4和下面的5条是纵向对比。判断一个学校哪些专业好些,可以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学生实名推荐专业或其它网络资源或亲戚、朋友、同学多渠道了解。但要注意集思广益,不要迷信什么**,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6、传统与出身。许多学校的撤并更名让人眼花缭乱,当然名字都往大气里起,往好听里起,让你看不到它的本来面目。这时,问问他们的前生后世,如果是打铁的出身,那它的看家本领也一定离此不远吧。

哪些专业是好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选择专业时应多考虑些自己的潜质、学科特长,总不能用一生的时间拿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优势PK吧。

标签: 选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