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奇特的孔雀蜘蛛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雄性孔雀蜘蛛必须卖力把握机会以吸引雌蛛。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Grishko编译:苏睿哲):新的研究证实,雄蛛利用复杂的动作、振动与颜色,赢得雌蛛青睐。

孔雀雄蛛表演的歌舞多采多姿,赢得「骷颅」和「闪亮马芬」这样的艺名,舞艺在动物**几乎无可匹敌。不过一项新研究显示,它们的主要观众——它们想取悦的雌蛛——可没那么容易被打动。

这个新发现刊登在12月2日的《英国**学会公报:生物科学》期刊,强调整个动物界的雄性*着得到雌性青睐的惊人程度。

孔雀蜘蛛自然也不例外,它们的求偶之舞简直新潮酷炫,再一看它们小巧的个头,就更加充满喜感。这个小东西只有不到5毫米长,可一旦表演起来却能让人大开眼界。

孔雀雄蛛*近被发现的求偶之舞,是有史以来*花俏、*复杂的,而它的体积则让这整件事更加令人惊奇。这个小小视听奇观量起来不到五公厘长。

「这种结合复杂的类哺乳动物行为、小巧身躯和缤纷花纹的动物,就是令人抗拒不了,」尤尔根・奥托说,他是澳洲农业与水资源部门的螨类生物学家;他那出于嗜好而拍摄的突破性影片,将孔雀蜘蛛的舞姿带到世人眼前。「很难不为它们着迷。」

孔雀蜘蛛不是**会表演的孔雀跳珠。来看看它那色彩鲜艳、*近被发现的一些亲戚。

当孔雀雄蛛认为它看上一只雌蛛时,「它的眼睛再也容不下其他事物,」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的麦可・卡苏莫维克说,他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雄蛛接着开始跳起一连串的舞——包括科学家戏称为「扭**」和「加速摇摆」的动作——透过地面将实在的振动传递给雌蛛。

一旦引起雌蛛的兴趣,雄蛛就会露出色彩鲜艳的腹部皮瓣,接着来回不停地昂*阔步,同时疯狂地挥舞它那颜色特殊的长脚。

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而研究者不知道雌蛛究竟如何参与并响应这种仪式。雌蛛怎么看待趾高气昂、手舞足蹈的追求者?雄蛛鲜艳的颜色真的和求偶有关吗?

为了找到答案,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博士生玛德琳・吉拉德前往澳洲雪梨,并且收集了64对孔雀蜘蛛,由一只雄蛛和一只未交配过的雌蛛组成一对。每一对走进卡苏莫维克所谓的「求爱舞台」:一个周围装有摄影机、以伸缩**当作地板的封箱。

这个没有装饰的设置让吉拉德能够侦测孔雀雄蛛的振动之舞与挥舞脚部的动作,同时追踪雌蛛如何反应。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