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达人教你如何挖宝

2016-05-13来源 : 互联网

地质达人教你如何挖宝?想当一名**驴友或者地质爱好者,你可以不会分析地质现象,不会闭眼玩罗盘,徒手画一手好图……*起码你要学会辨识矿物!

如何挖宝?红色菱锰矿

金光闪闪的黄铁矿

如果你在电视或者其他媒体上见到过地质工作者,或许你会羡慕我们每天游走在山水之间。在你的眼中,地质工作者通常是身背地质包,左手相机,右手锤子,一路敲敲打打,偶尔捡起几片小石块在放大镜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一副神神秘秘的模样。而实际上,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地质工作者,你需要掌握多种技能,借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闭眼玩得了罗盘,徒手画得一手好图,认识前人已经分析过的地质现象,可以准确地对地质标本和地质现象进行描述记录,看得懂物化探异常图、分析得了遥感解译图,搞得好各式各样的编录,具备得了超常的三维空间分析能力,用得一手漂亮的Mapgis、CAD、photoshop……简单地说,只有在室内写得了报告,画得了图纸,发得了论文,做得了汇报,还要在野外顶得住烈日,耐得住寒风,吃得了干粮,斗得过野狗,那么,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地质工作者。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成为一名地质爱好者,或者是一个驴友,就不需要那么费劲,只需认识基本的岩石、矿物、构造、地形、地貌即可。其中,野外辨认岩石和矿物是*基本的要求。所谓的岩石,也就是随处可见的石头,它是固态矿物或矿物的混合物,也就是说,它通常是由多种矿物所组成的,所以,在辨识岩石之前*好先能识别矿物。

如何挖宝?精美的蓝色萤石矿物

矿物,是组成岩石的基本单元,它们是由地质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具有相对固定的化学组成,也就是说,是可以用固定的化学式来表达出来的,而且在一定的物理化学条件范围内,性质稳定。

虽然自然界中有大约3000种矿物,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但实际上我们常见的也就百十种而已。如果在你面前摆几种矿物,如何辨别它们呢?记住,*先观察它们的颜色、透明度、光泽和晶体形态,这些是仅凭肉眼就能看到的;然后可以借助其他简单的仪器设备进行测量,比如矿物粉末的颜色、硬度、解理、发光性、磁性等。具体如何操作,下面且听我细细道来。

标签: 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