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看美国家长是怎样做的

2016-05-14来源 : 互联网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你们陪过孩子一起读过很多的书籍吗?亲子阅读的时光不管是对于父母还是孩子来说都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如何体会这种感情。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在美国图书馆协会,有一份专门针对亲子阅读的建议。在美国图书馆协会看来,阅读是从出生开始的。为此,该协会提出,和孩子分享读书乐趣是孩子一出生就应该给予孩子们的礼物。也就是说,从0岁开始,就应该对孩子进行阅读启蒙。当然,阅读启蒙的**在于培养阅读兴趣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一项阅读研究表明,对任何性别、种族、国籍和社会背景的孩子来说,阅读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在未来更成功以及生活得更幸福。阅读启蒙开始于听读,听读是孩子日后*立阅读的基础。同时,对于父母来说,阅读是和孩子*简单、直接、有效的情感交流和学习方式。对于美国人来说,从0岁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观念非常深入人心,就好像曾经我们父母对“学好数理化”的执念一样根深蒂固。

这份出自美国图书馆协会阅读建议中指出,要从出生开始阅读,对于低幼龄儿童,应该选择有彩图、文字简单的书,在朗读的时候要有感情,鼓励孩子玩书,认识书中的物体,用*舒服的语言反复朗读或者讲故事,此外,还要给孩子们唱歌、念歌谣等。当然,美国专业亲子阅读**吉姆·崔利斯早在大约十年前撰写了一本《朗读手册》,里面同样提到了大量和孩子们阅读的方法,并指出了一些阅读禁忌,比如,父母不要读自己不喜欢的书,以免将厌恶情绪表现在朗读中,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也不能给孩子带来过重的阅读负担,不要给孩子选择超出理解程度的书;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才能开始阅读,更不能将书当作威胁孩子的武器——“如果不收拾好房间,今晚就没有故事听!”诸如此类的做法,只会让孩子对阅读的态度转向消极。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阅读本身的意义在于树立孩子的信心,拉近父母和孩子间的距离,进而引发孩子的好奇心,从而达到激励的目的。这也正是美国人如此享受亲子阅读的原因。

标签: 家庭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