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热门专业有哪些?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工科热门专业有哪些?工科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却如一枝*秀绽放在人才市场,高就业、高薪,不断搏动着我们的眼球。下面就来和大家说说工科热门专业有哪些?

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对人才规格要求不断提高,***人才短缺,高学历者会得到更多更好的机会并获得较高的工作报酬,面对就业和继续深造两条路,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后者。国家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为更多大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不同于理学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工学偏重实际运用、强调工艺实践过程,因此许多人认为工科并不需要考研深造。然而,从近年人才市场的需求和长远的职业规划来看,想要到更好的平台、实现更***的就业,具有高学历的工学硕士往往更具有竞争力。技术性人才一直是社会生产和生活所急需的,拥有高**的专业知识的毕业生具有**优势。下文梳理一下八大热门工科专业考研情况。

工科热门专业NO.1软件工程

有数据表明,我国软件出口规模达到 215亿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72万人,在中国**IT职场人气职位中,软件工程师位列**位。国内市场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每年高达80万人,本科生的就业率就很高,但随着各大高校纷纷开设软件学院,大量IT才人的涌入也导致***的软件工程人才的极度短缺,也就是高学历、***的软件人才供不应求。

尤其是有实际开发工作经验、企业实习经验的学生,水平和实力进入了一个高原期或想进入微软等世界**软件研发机构,或想在企业担任要职,考研深造是十分必要的。软件工程硕士毕业生一般从事软件研发,如C/C++或者Java、安卓系统开发等,可以在外企和民营企业担任系统分析员、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程序员、测试员,也可以在现代教学技术普及的今天担任计算机教师,还可以献身国防,进入国防系统,此外,目前特别热门的网络游戏也是较受关注的就业指向。总体来说,高学历、高水准、英语好、抗压力强、有团队精神的人才比较受企业亲睐。

Tips:

1、该专业考研有熟练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及较强的数学能力。

2、与计算机相关的职业,基本上都属于“年轻人的事业”,从事此类工作着实累人,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而且淘汰率**。

3、不同院校的研究方向不同,建议考研的同学认真搜集信息。

工科热门专业NO.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类硕士毕业后可从事工业生产部门的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硕士的优势还在于如要报考**机电工程师,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而本科则需要工作两年。

Tips:

1、数学、物理成绩较好,喜欢动手操作的考生适宜报考。

2、不同类型的理工院校研究的专业方向都有很大差别,比如交通类院校研究的**可能是起重运输机械方向,电子类院校研究的**可能是电子制造技术方向,而传统的工科院校研究的**则多是智能机电控制方向或模具设计制造方向等等。

工科热门专业NO.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就业的途径很广泛,除了进入正统的电力系统以外,电气工程专业的触角伸向各行各业,小到电源开关的设计,大到航空航天器械的开发,都离不开电气工程专业。电气工程涉及的范围决定了电气工程就业前景。因而电气工程专业的需求量多年一直排在**。具有电气工程硕士学历的综合型、创新型尤为紧俏。

Tips:

1、国外在电气专业方向的研究**于我国,出国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考生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工科热门专业NO.4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大部分毕业生*后做的还是机房设备维护或通信产品销售等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想进大公司搞技术研发要求高学历,如中兴、华为等大型的通信公司,或到电信行业的运营商移动、电信、网通、联通做到研发岗位需要研究生以上的学历。

这个专业几乎都涉及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学科知识,相互交叉的部分较多,因此也给跨专业考研带来一定优势,对数学和物理能力有较高考验,由于在高精尖知识的猎取上会与一些外文书籍打交道,因此对英语能力有一定要求。该专业的学习内容较广泛,涉及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三大领域,客观上也为考研的方向提供更多选择,可从事技术管理、生产开发工作,计算机硬件开发、电路设计工程师是该专业的标志性职业。研究生主要在一些研究所、高科技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而一些知名公司如华为、中兴、BAT等也较青睐于该专业的研究生人才。

Tips:

1、通信工程专业跨电子、计算机两个专业,所修课程兼有两者的特点,考研需要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以及较强的动手应用能力。

2、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理解力强、善于分析的同学适宜深造。

工科热门专业NO.5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除了有很高的保研和考研几率之外,在人才市场上也显示出强大的竞争潜力。从近几年各地人才招聘会上传出的信息表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持续增长,但用人单位对人才层次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即由本科、专科向硕士生和博士生发展,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该专业本科毕业后考研仍会是许多同学的首选。

电子类硕士毕业后既可以到电子系统行业从事系统整理、分析及部件的设计、分析、研究与开发,也可以到邮电、能源、交通、金融、公安、国防、广播电视等部门从事电子设备与系统的运行和技术管理工作。研究生毕业有更多的机会进大企业或研究所、实验室

Tips:

1、数学、物理成绩较好,喜欢动手操作的考生适宜深造。

2、该专业也可以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工科热门专业NO.6车辆工程

车辆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既可在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军用车辆、汽车的设计制造部门工作,还可从事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汽车维修等行业的工作,也可参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的汽车新技术的兴起,使汽车行业与当今的**科技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为本专业学子提供了广袤的发展空间及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高水准、高学历、**汽车、新型汽车设计开发人才的供不应求。

Tips:

1、车辆工程专业原来的名称叫“汽车工程”,全国大约有40余所高校开设。

2、该专业在不同院校有不同研究方向,其中“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方向,需要考生有一定的美学设计基础。一些院校招收该专业方向学生时还允许有相关特长的考生在报考材料里附送原创美术作品,以供录取时参考。

工科热门专业NO.7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就业方向大体可分为道路桥梁工程与建筑工程两个不同的方向。无论是哪个方向,其就业岗位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民营建筑公司和施工队,这是大部分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大的施工和小的单位工资待遇相差很大,中建、中铁等国字号单位的工资待遇通常比一般施工单位能高出一两千元。另一种是设计院,做结构设计或者建筑设计,这是大部分硕士毕业生的选择,设计院的工作稳定,同时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虽然工资待遇一开始比不上施工单位,但职位的发展空间更大。

tips:

1.土木工程专业需要长年工作在室外,由于经常参与现场勘查、管理实践等,是个比较辛苦的行业,有较大的工作强度和一定的工作压力,报考者要有心理准备,需要兼顾协调多方关系,故还需从业者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身体心理的良好素质和互助合作的团队意识等。

2.建筑学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区别:前者侧重的是建筑设计,后者是在建筑师把造型设计好后,研究怎么实施它。

3.不管是否考研都*好要拿到注册建筑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等相关注册证书。

工科热门专业NO.8交通运输

人们在享受全国铁路“提速”带来的快捷和便利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没想到,要进行“提速”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技术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而要达到这些要求,离不开一个专业学科的强力支持——那就是交通运输专业。

以交通运输系统为基础进行研究,目的在于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研究视野放在各种运输方式上,如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等。同时,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相关知识,用以实际分析。考研可从铁路运输、物流、车辆载运等方向深入。

Tips:

1、该专业对考生数学、物理等科目有较高要求。学习者需要有系统、动态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必须具备很强的实际问题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

2、有的学校按大类招生,大三时再分出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交通运输研究的是如何“使用交通”,交通工程研究的是如何“管理交通”。

3、研究的主要是道路、人、车以及土地、房屋使用状况间的综合关系,在综合考虑交通安全、经济效益、运载能力等因素下实现对建筑物、道路、桥梁,甚至红绿灯等的布局配置,研究生阶段主要对上述内容进行细化研究,分为桥梁、隧道、港口、铁路等多个方向。

标签: 热门专业 工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