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大学?好大学的标准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好大学?好大学的标准是什么?许多家长关心学校的就业率,许多家长关注社会的热门专业。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下面简单谈谈自己对什么是好大学的理解。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什么是好大学?上大学无非三个目的:学业、人脉、平台。所以我们看好大学好专业也考从这三个因素分析。

好的大学好的专业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的校风学风其实关系着孩子的命运。大学阶段是学生走向成人化的关键阶段。人都是受环境影响的,每个人都会有从众心理。所以每一所高校都会非常重视自己的校风学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有一个寝室的六个女生毕业之际不是考上研究生就是被保送的研究生的例子,这就是校风和学风。这样的例子在今年的西北大学地质学院又复制了一回。其实没有报道的个案还有很多。

要了解一个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大家不妨分析一下校友毕业后对学校的捐赠情况。一般来说校友愿意给母校捐款,大多是真心实意的感受到了母校对自己的影响。校友捐款的多少可以看出校友的毕业后取得的成就。大家查一下高校校友的捐赠数据,就能得出学校的校风和学风。例如北京师大的毕业生大学都从事了基础教育工作,但她获得的校友捐赠是全国排名超前的。这就是全国的校友们都能感觉到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带给他们成长的影响。

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好专业?

一个好的专业一定要有争鸣的氛围,一定要有学术增长点。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兼容并包”,才有了新文化运动中心的地位。

学生学业的成长离不开理性的思维训练,学术的争鸣不在于谁*终的胜利。关键在于在争鸣的过程中学生能够获取老师看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清华大学的水利水电学院是*好的例证。这里有众多的水利工程**,也有很多的学术争鸣。比如黄万里教授对三门峡和三峡工程的反对,就能让更多的水利人从中受到更多的学术思维的训练。比如修建大坝的泥沙问题,这是非常具体的学术问题。学生的思维发展就是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得出的。

笔者在上大学期间就亲身感受到学术争鸣对自己思维的影响。当时中国古代史分期在我的老师们中有三大派意见,不同的老师讲自己的意见,捎带着评判其他的观点。学生们就一定要思考谁说的更有道理。在相同论据下为什么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里展现出不同思维的逻辑美感。正是在学术争鸣的过程中学生体会到学术的真谛。

专业的增长点在于创新与**。北京师大历史学中的史学史专业是全国的优势专业,就在于几代人不断地寻求学科增长点。白寿彝先生**史学史学科,构建学科的大厦。他的几位**从不同的角度**新的领域。史学思想史、史学批评史,史学思潮发展……想一想其实每一个都是一个新的学科。但是每一个学科都能丰富史学史这个学科的内涵。所以是大的史学史专业不断的能出现新的研究成果就是这个学科的增长点是很多的。当找不到学科增长点的时候,学科就不能唤醒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今天心理学是一个很吸引学生的学科。就是因为学科的增长点很多。教育心理学、市场营销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空间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只要你把自己的所学用于一个新的领域你就能**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就能学以致用。有的学科体系很搭但是老师们没有**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就慢慢丧失了对学生的吸引力。这就是问什么新增的专业跟更引起学生兴趣的原因。

所以家长在选专业的时候,不妨看看老师们现在在研究的问题。如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老师们就围绕着新世纪的化学产业研究化学过程、环境保护、催化剂等五大课题,其实每一个课题中我们都能发现学科的增长点。学生选择了这样的学校你肯定不用担心学生的学业。所以高考报志愿,走进高校,走进高校教师团队,走进高校教师研究课题,这才是真正进行学生学业规划的开始。

标签: 好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