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NA能还原出人的相貌吗?

2016-05-1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美国艺术家希瑟通过带有人唾液的烟头、口香糖和带有毛囊的头发提取出样本所有者的DNA,并且通过分析所取得的数据,在电脑上模拟出他们的面部图像,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三维人脸。在纽约举办的个人作品展览上,她展出了这个名为“陌生面庞”的三维人脸艺术作品系列。

根据****的定义,DNA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种生物大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在大多数人看来,DNA是一个生物领域的专业术语,而如今,这个生物学的专有词汇和艺术作品扯上了关系,不少人都觉得很是新鲜。

从一根头发到陌生面庞

“我**次想到这个点子是在医生的诊室里,墙上挂着一幅再普通不过的画,我看到这幅画的玻璃框上有一处裂痕,里面夹着一根头发。然后我就很好奇,这根头发是谁的呢?它的主人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到处都有人们留下的DNA,在头发、指甲、烟头、口香糖内,只是人们都没意识到自己的DNA就这样散布在公共场所。”

希瑟·杜威-哈格博格目前是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艺术专业的一名在读博士,她从收集来的样本中提取出DNA,然后利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技术放大基因组的某些区域,进而研究这些区域当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她将分析出的结果送到一个专门的实验室进行排序,再将排序结果输入到自己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当中进行解码。*后就能够大概确定DNA所有者的性别、眼睛的颜色、颧骨的高低、发色、肤色、鼻宽、两眼之间的距离,甚至还能确定此人是否有雀斑。

希瑟曾利用一个DNA样本检测出拥有者的如下特征:女性、北欧血统、直发、有雀斑、有50%超重的可能性、浅色皮肤、眼睛棕色的可能性为56%,绿色的可能性为37%。在瑞士的一项面部识别研究的基础上,希瑟构建出了此人的3D面部模型,并用3D打印机将此模型全彩打印出来,制成了*后的艺术成品。

基因隐私问题引担忧

希瑟为自己的“陌生面庞”系列作品发布的新闻稿称:“如果我有了你的基因组排序,理论上来讲,我可以了解到你非常私人的信息,我甚至可以克隆你,这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这就是事实。”

在人们啧啧称奇的同时,“陌生面庞”也引来了种种质疑,人们*担心的就是个人隐私问题。

小刘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研究生,她对此表示担忧:“试想某**你走在大街上,迎面走来的人长着和你一样的脸,街旁的商铺里挂着和你一样的照片,那多令人害怕。我觉得DNA被别人拿去搞艺术,就使我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现如今有很多公司都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辨别身份,这种情况下,这项技术就十分危险了。”

除了安全方面的担忧,也有**疑希瑟这么做的合法性。私企职员张女士认为像希瑟这样未经同意就私自采集、分析别人的DNA,并将模拟出的人脸进行公开展览,实际上是侵权的行为。

对于张女士提出的这种担忧,希瑟回应称:“在这个问题上,法律尚未做出明确规定,并且美国每个州的法律都不尽相同。大家在公共场合,每天都会留下含有DNA 的东西,比如唾液、头发、指甲、皮屑等,但大家从来没想过,留下的这些东西都含有关于我们自己的重要信息。我的这个项目也旨在让公众更多地关注基因监控和基因隐私的问题。”

DNA分析未必能确定相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刘夙认为,现在的DNA分析技术并未发达到可以确定人相貌的程度,在可预计的将来也不会。

他解释说,因为相貌发育是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共同作用的复杂结果。不了解后天的作用,单凭基因是不可能准确构建一个人的相貌的。不仅如此,仅就先天来说,人相貌的大部分特征也都是多个基因共同作用的复杂结果,这种多基因的复杂作用机制我们现在还所知甚少,无法建立有效的模型。只有很少数的特征,如人眼睛的颜色,可以通过单个或少数基因来较可靠地预测,但也很难做到****准确。

其实,希瑟本人也承认这些三维人脸只能达到和主人相似的程度,也许看起来像主人的某位亲戚,目前也没有人通过她展出的作品“认出自己”。

希瑟还表示:“大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项研究才刚刚起步,仅仅是艺术而已,不是要研制什么新产品。我还在不断探索、学习。希望在这学期结束前,可以通过这项技术,从所提取的DNA中确定人的年龄。”

在被问及这项技术是否可以帮助人们诊断一些先天疾病时,希瑟说:“我的项目目前没有涉及这个领域,但我知道这是**可能的,比如在美国,现在就有像 23andMe这样的公司在做这样的事情,他们利用客户的DNA样本确定他们身体里是否有健康隐患,如先天疾病和对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等。”

关于希瑟提到的利用DNA检测人的先天疾患以及年龄,北京中正司法鉴定所所长邓亚军表示:“通过DNA检测疾病是可以做到的。现在很多跟遗传相关的疾病,尤其是单基因遗传性疾病(如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是可以通过少量DNA检测确诊的。但是通过DNA检测年龄,目前的科技水平还达不到。”

标签: DNA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