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怎样兼顾自己的兴趣?

2016-05-18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怎样兼顾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时*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的兴趣,我们进行专业选择时,*好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了解一下自己潜在的兴趣。那么,高考志愿怎样兼顾自己的兴趣?

当然,这里指的兴趣分析主要是分析职业兴趣的倾向,职业兴趣指的是个体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活动的心理偏好程度,说明的是心理能量的具体指向。我们常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来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它由美国**职业指导**霍兰德编制,主要用于确定受测者的职业兴趣倾向,并指导受测者选择适合自身职业兴趣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职业发展方向。霍兰德认为人的行为表现是由人格类型和其所处的环境相互作用决定的,人格与职业环境的匹配度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的人格类型与职业环境类型属于同一个类型,那么他的职业满意度和成就感就会高于普通人。所以他把大多数人区分为6种人格类型,并有6种相应的环境类型。霍兰德提出的6种基本职业类型为:现实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如下图所示)。

高考志愿怎样兼顾自己的兴趣?霍兰德职业类型示意图

结合职业兴趣和学科兴趣,外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行动能力和积极性的专业,例如工商管理类、法律类、经济类、市场营销类等;内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的计划性、敏感性、逻辑性的专业,例如科研类、软件技术类、计算机类、审计、会计等。下面举一个实例来说明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比如面对同一个“葡萄”,六种类型的人会如何思考这个水果?

现实型:这种“葡萄”要栽种得好,需要哪种土质、如何培育?

研究型:“葡萄”的营养价值如何?它为什么有的是红色,有的是绿色?

艺术型:“葡萄”的外型、色泽非常得漂亮,像一件艺术品一样,给它取一个响亮的名字。

社会型:我真想和朋友一起分享这些美味的“葡萄”!

企业型:“葡萄”的价格是越**越昂贵,我如何控制市场?

常规型:“葡萄”多少*?这么贵,我们家几个人需要花多少*,“葡萄”可以保存几天?

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地方就是废物”,每种职业类型的人,既有自己*特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才能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下面我们着重从共同特征、性格特点、典型职业、专业参考四个维度来分析这6种职业类型,并选择其中的部分专业为大家简单介绍。*后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兴趣和专业并非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个专业可以有几种不同兴趣类型的人适合,一个性格类型也可以选择多个适合的专业。我们填报专业时用职业兴趣做参考坐标,使我们的选择更合理、更科学、更适合自己。

踏实可靠“现实型”

共同特征:擅长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立做事。

性格特点:踏实稳重、诚实可靠;感觉迟钝、不讲究、谦逊。

典型职业:喜欢使用工具、机器,需要基本操作技能的工作。要求具备机械方面才能、体力,或从事与物件、机器、工具、运动器材、植物、动物相关的职业,并具备相应能力。如:技术性、技能性职业(计算机硬件人员、摄影师、制图人员、机械师、精密仪器操作人员、专业技师等)。

专业参考: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文物保护技术、地理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自动化、采矿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轮机工程等。

高考志愿怎样兼顾自己的兴趣?看完这个你明白了吗?

标签: 高考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