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散步好吗?有益健康吗?

2016-05-20来源 : 互联网

饭后散步好吗?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大家对这句话深信不疑,认为饭后散步*有利于消化。大家有没有疑问:饭后散步好吗?有益健康吗?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饭后散步好吗?

饭后,不管是走路跑步做家务这样的体力劳动还是思考动脑子这样的脑力劳动,其实都需要花力气,当然,花力气这件事呢,简单来说,就是消耗血糖。其实,当人在消化的时候,整个消化道里的血液循环都会加快,尤其是胃里和肠道里,这是因为消化食物也是需要能量的。

可是对于消化能力不好的人,其实越不能在饭后多走动,这种消化不好的人,需要更多的血液来帮助消化,但是一旦走路、运动、思考本来集中在消化系统里的血液就被分散到全身。肠胃也是一样,本来就消化不动了,再把能量一消,那就更难消化了。

饭后散步好吗?身体健康的人和糖尿病、减肥人群可以走走

当然,消化系统没问题的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和肥胖的病人,更是需要在饭后多走动走动。比如有些消化能力特别好的人,饭后走一走,耗费的体力和血液供也不多,不至于影响到消化功能。甚至很多人会感觉,饭后散散步,血液循环改善,吸入的氧气增加,胃肠甚至更加舒服,对这些人来说,饭后正常走走路,做一些轻松的、不耗费体力的运动,或许更舒服,对这些人来说,饭后散散步,还真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好习惯。

特别要提醒有糖尿病和肥胖的人,不管饭后走一走消化能力到底好不好,饭后都必须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运动,不管是散散步也好,洗洗碗也好,还是扫扫地也好,因为在饭后马上进行活动,肌肉的活动会及时消耗一部分血糖,使餐后血糖及时得到利用,上升幅度比不活动时较小,也就是说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而血糖的控制对体重的控制也非常重要,血糖只要波动小,胰岛素分泌就少,血糖被转换为脂肪的可能性就更小。所以说肥胖和糖尿病的人,反而更要在饭后走一走。

饭后散步好吗?饭后到底要不要走?

其实还是得看本身的体质来决定。如果是消化不太好的,饭后还是好好坐着吧,如果消化能力没啥不好,又是年轻人,或者是有糖尿病或肥胖的人,那就起来走上10分钟半小时的路,或者洗洗碗,做做简单的家务,不仅心情愉快,而且有助健康哦!

饭后散步好吗?要因人而异哦!

标签: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