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好还是理科好?怎样选?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怎样选?谈及工科好还是理科好的这个问题时,我们家长们一定要走出一个极易犯错的误区,认为理科就等于纯粹理论。在这一思想引导下,认为工科就等于动手。其实,理科与工科两者并非如我们家长所想的那么泾渭分明,两者是相辅相成。即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推动理论。工科好还是理科好?看看下面的介绍。

在选择学校专业的过程中,许多家长把理、工科混为一谈。其实,在零点高三小编看来,理工之间有联系,但也存在着区别。*先来看“理”和“工”的含义。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什么是理科?

理科是基础科学,其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理科是科学的生命。理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理科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来看,本科教育阶段打好基础已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什么是工科?

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工科培养目标是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理科和工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学科的特点,理科专业的数量和培养学生的数量要比工科少,但更要求精益求精。理科专业的学生可在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由于有坚实的理科做基础,这样的研究生毕业后更会受到社会的认可。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理科≠纯粹理论

有的人将理科与纯粹理论混为一谈,以此贬低理科的作用和影响。事实上,理科的研究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或为应用打基础),三是应用研究,纯粹理论研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国内外*早研究原子能和原子武器的都是理论物理学家,如爱因斯坦、玻尔等。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似乎是纯理论学科。一提起数学,就联想到陈景润所研究的“哥德**猜想”。其实这只是数学研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以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为例,该学院设立了5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金融数学系。学生在学习2年后,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上述 5个系的方向学习,因此有很强的适应性,本科毕业后可在数学的各个领域、有关交叉学科(如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金融保险业等)及高科技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到实际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或管理工作。学院教师的科研方向宽广,涉及数学基础理论、数学物理、信息科学、计算数学、概率论和统计学、金融数学等。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理科研究推进工程技术发展

有人将工程技术的发展与理科研究割裂开来,没有看到理科研究成果对工程技术发展起到的*大推进作用。事实上,理科研究的每一项突破,都会对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现代科技领域,理科和工科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如北京大学的信息学科就是在理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工科。北大的信息学科建立比较早,并在*学森同志的建议下于1958年迅速发展起来。北大从事信息学科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有很强的数学物理背景和理工结合的特点,因而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原创能力。几十年来,北大的信息学科在物理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卫星、光纤通讯、计算机科学、微电子、声学、信号处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在北京科协的一次报告中,把基础学科、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生动地比喻为水、鱼和鱼市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基础学科就没有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就像没有水就没有鱼和鱼市场一样。考生选择大学时要注意兼顾其理科专业的基础和工科专业的发展趋势,确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如北京大学的理科、工科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正是水、鱼、鱼市场的统一体。因此,理科基础雄厚的综合性大学更适合理科学**展。

工科好还是理科好?选“理”还是选“工”由本人特点决定

“理”和“工”没有*选和非*选之分,选“理”还是选“工”主要由考生的特点和爱好决定。如果考生的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遇事爱问“为什么”,本科毕业后不急于就业,而是想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教授,那就可选择理科。如果考生数理基础比较好,动手能力强,喜欢工程设计,有志于成为一名工程师、技术**,在土木、建筑、水利、机械等领域驰骋,本科阶段就明确未来的工作定位,那就可选择工科。

还有一些文科专业文理兼收,深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如金融、经济、工商管理、法律等。它们和理科、工科的研究对象是不一样的,但也需要很强的理科基础,特别是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考生们在选择志愿时,也要注意这一点。

标签: 工科 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