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又叫什么节?端午节有哪些别名?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端午节有哪些别名?端阳节,女儿节,重午节,浴兰节......关于端午节又叫什么这个问题,因为习俗的差异,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叫法。端午节又叫什么节?端午节的别名有很多,今天小编就为你一一介绍。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端阳节

据《荆楚岁时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故称五月初五为“端阳节”. 南宋庄季裕《鸡肋集》记载:湖北以五月十五日为大端午节,五月五日小端午节。黔江民间至今依然保持了这样的习俗,过大端午节的群众依然不少。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女儿节

北方一些地区还有少女要佩灵符,簪榴花,已嫁女要回娘家省亲,故又称为“女儿节”。福州也有已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讨要夏衣的风俗,娘家就将准备好的夏衣送给回娘家的女儿。明沈榜《宛署杂记》:“五月女儿节,系端午索,戴艾叶,五毒灵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饰小闺女,尽态极研。出嫁女亦各归宁。因呼为女儿节。”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天中节

古人认为,五月五日时,阳重人中天,故称这**为“天中节”.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浴兰节

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古人以兰草汤沐浴去污为俗。汉代《大戴礼》云:“午日以兰汤沐浴”.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菖蒲节

古人认为“重午”是犯禁忌的日子,此时五毒尽出,因此端午风俗多为驱邪避毒,如在门上悬挂菖蒲、艾叶等,故端午节也称“菖蒲节”.

端午节又叫什么节 端礼节

在湘南地区沿古俗,于在在夏日来临之时的“五月初五”,在门上挂艾叶,用艾叶洗澡驱蚊的一个洗礼。人们认为经过洗礼,可以驱走疟疾,能够安全的渡过这个夏日多蚊的季节。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