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端午节的习俗很多都已经渐渐消失,为了能让大家了解一个正宗的端午节,下面小编就介绍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躲午

过去端午节还有躲午的习俗,此种习俗源于一 种信仰,即:五月为“ 恶 月” ,瘟疮蔓延,重五是个不吉利的日子,所以父母都于是日将未满周岁的儿女带往 外婆家躲避,以逃脱灾祸,故称躲午。这无疑是古代科学不发达而产生的观念,因为五月酷暑将至,蚊虫滋 生,在没有医疗卫生设备的民间,容易发生传染病,遂给人们带来一种恐惧心理,于是产生躲午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举行*届**龙舟节。在竞渡前,举行了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祭”。 “**”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开光”(即点晴)。然后,参加祭龙的全体人员三鞠躬,**即被抬去汩罗江,奔向龙舟赛场。此次参加比赛、交易会和联欢活动的多达60余万人,可谓盛况**。尔后,湖南便定期举办**龙舟节。赛龙舟将盛传于世。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挂蛋袋

说在很久以前,天上有个瘟神,每到端午节便要溜到下界害人,其中受害者多为小孩,轻则发烧厌食,重则卧床不起。母亲们纷纷到女娲庙里烧香磕头,祈求消灾降福。

女娲听闻后便找瘟神论理:“今后不准许你伤害我的嫡亲孩儿。”瘟神自知不是女娲的对手,便问道:“不知娘娘下界有几个嫡亲孩儿?”女娲一笑: “每年端午节,我会让我的嫡亲孩儿在胸前挂上一只蛋兜,你就不许对他们胡来。”从此,端午节挂蛋袋的习俗逐渐流传开来。每到这天,母亲们便将煮熟的咸蛋挂在孩子胸前,祈求平安。后来,挂蛋习俗逐渐发展为亲友邻里间相互送蛋,意为送蛋送福气。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挂艾草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它原因。通常将挂艾草、菖蒲、榕枝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而晋代《风土志》中则有“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吃五红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在江南一带,还要吃一个“五”打头的东西,目前说法很多,有“五红”“五黄”,甚至“五毒”一说,而仅仅是五红组合也有多个说法。

*初五红分别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雄黄酒”。饭桌上红苋菜正当上市的季节,菜场里,一两块*就可以拎上一斤,蒜泥炒制,粉红的汤汁**诱人,用来伴米饭*合适不过;红心咸鸭蛋价格不高,一般的菜市场里也就一块五一个,超市里精心包装的则买到两三块一个,但是如今和粽子放在一起包装成礼盒,身价迅速蹿高。*好的咸鸭蛋红心流油,是夏日补钙之上品;过去五红中的虾子应该是河虾,买回家用油炒后,虾壳红通通的红光油亮,成为一红。但是近年来,龙虾越来越受欢迎;烤鸭则更加平民,南京城里随便一个大型的居民小区都有一个很有名的烤鸭店,到店里斩个脯子或腿花费不多,但是味道不错,配料*重要的是一兜红卤,略甜微酸,鲜咸适度。

只是相比之下,雄黄酒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传说雄黄酒颜色有点橙红,因此被作为五红之一。*初由于雄黄作为一种**,可以做解毒剂、杀虫剂,于是古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五毒,事实上雄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有较强致癌作用,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所以现在已退出五红,被黄鳝所取代。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