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端午节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主要可以分为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端午节由一些节日演变而来;另一种认老百姓对历史人物的纪念才是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先看完下面的问题再回答。

端午节的来历 演变说

这种说法认为端午节的来历是源于对某一个节日的演变,主要有端午节源于夏至、浴兰节、太阳节等说法。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看端午节的来历之演变说。

端午节的来历 夏至

1983年,刘德谦先生在《端午始源又一说》(《文史知识》1983年5期)中,认为端午来自夏、商、周时期的夏至,且提出端午节中“斗百草”、“采杂药”等与屈原无关。2006年12月在韩国*尔举办的**学术会上,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何星亮先生,再度完善了夏至说,又提出端午节即夏至,令人耳目一新。

端午节的来历 浴兰节

古人五月采摘兰草,盛行以兰草汤沐浴、除毒之俗。《大戴礼记·夏小正》:“五月,……煮梅,为豆实也,蓄兰为沐浴也。”屈原《九歌·云中君》: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云:“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此俗流传至唐宋时代,又称端午为浴兰之月。

端午节的来历 太阳节

端午是太阳的节日,中国还有一个是月亮的节日,就是中秋。端午节是在中午过,是驱邪的节日。太阳可以驱邪嘛。其实在屈原投江前就有了这个节日,这是一种战斗的图腾,是向邪恶进军的,艾草代替的是剑。中国有很多端午的故事,比如水漫金山,白娘子喝雄黄酒。

端午节的来历 “龙的节日”

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他在《端午考》一文中对端午节的起源旁征博引。详细地论证,提出端午节是吴越民族举行图腾崇拜的节日,是“龙的节日”。

端午节的来历 “恶日”说

汉代人认为,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且有“不举五月子”之俗,即五月五日所生的婴儿无论是男或是女都不能抚养成人。一旦抚养则男害父、女害母。甚至出现了“五月到官,至免不迁”,“五月盖屋,令人头秃”等说法。这一习俗至迟从战国开始流行,迄至汉代盛行不衰。此俗在**王充的《论衡》、应劭《风俗通》以及《后汉书》中,多有记载。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以除瘟、驱邪、求吉祥,因而出现了相关的文化活动,形成了颇有特色的端午节。

端午节的来历 纪念说

这种说法认为端午节的来历是为了纪念历史人物,有说是为了纪念屈原,有说是纪念伍子胥,还有说是纪念孝女曹娥,下面就和详细了解一下端午节的来历之纪念说。

端午节的来历 纪念屈原

*早把屈原和端午节联系的文献资料,出自南朝吴均《续齐谐志》,文中有如下记载:屈原于五月五日投江,而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以祭之。汉建武中,长沙区曲,白日忽见一士人,自云三闾大夫,谓曲曰:“闻君当见祭,甚善。但常年所遗,恒为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叶塞其上,以彩丝缠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曲依其言。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