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蜘蛛不会被自己织的网黏住?

2016-06-13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蜘蛛不会被自己织的网黏住?对于蜘蛛会织网,就像是一个更亘古不变的道理一样,蜘蛛将织网作为自己的职业,每日每日的织网,并且乐此不疲,而且蜘蛛网的黏性非常大,且威力无穷,其他小昆虫一旦落入蜘蛛织的网上,就在劫难逃了。但是,为什么蜘蛛不会被自己织的网黏住呢?

为什么蜘蛛不会被自己织的网黏住?

蜘蛛丝到底有多黏,科学家的比喻是这样的,如果用铅笔杆一样粗细的蜘蛛丝来结成网,那样的一张网可以拦截住一架飞行中的“波音”747客机。既然蛛网的黏性如此强,那蜘蛛自己为什么不会被粘住呢?

*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蛛网的结构。虽然不同种类的蜘蛛所织的网常有差异,但是一般都有放射状的蜘蛛丝和椭圆形的蜘蛛丝两种。蜘蛛在结网时,会先构筑放射状的骨架丝线———纵丝。纵丝主要是支撑蜘蛛网结构的,强度大,但无黏性。在骨架完成后,蜘蛛会接着以逆时针的方向织造螺旋状丝线,科学家称其为横丝。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横丝上有水珠似的凸起,它们被称为黏珠,其黏性让误闯入的昆虫难以脱身。

蜘蛛的高明之处就是它能吐出不同种类的丝。蜘蛛的腹部尾端一般有6至8个纺丝器,与每个纺丝器对应的是蜘蛛身上功能各异的腺体,每个脾体能产生不同的丝线原料,蜘蛛视需要而吐出不同的原料,从而织造出黏的和不黏的两种丝线。蜘蛛在网上活动时,会选择在没有黏性的纵丝上,避免被粘住。

如果你仔细观察,还会发现蛛网通常与地面都不是垂直的,蜘蛛只用带有毛刺的脚接触蛛网。这样一来,整个身体就挂在蛛网上,进一步减少了被粘住的可能性。

万一碰上有黏性的横丝时,蜘蛛会使出一招“绝活”。大家都知道,要使物体表面不黏,涂油是*好的办法。蜘蛛能分泌出一种油性物质并将它涂抹到身上尤其是脚上,正是这种油性物质使它即使碰到了横丝也不会被粘住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