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教学方法

2016-06-18来源 : 互联网

幼儿音乐教学方法有哪些?音乐是人类心灵深处情感的溪流,她美丽又缤纷,有**的感染力。对孩子来说,音乐欣赏比歌唱、舞蹈、器乐等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下面为大家说说幼儿音乐教学方法。

关注幼儿情感体验的过程。音乐以其博大的情感魅力净化着我们的心灵,美化着我们的行为,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我们不能仅仅关注音乐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更应该重视幼儿健康丰富的情感的培养。

美国作曲家科普兰在他的名著《怎样欣赏音乐》一书中提到,一般人听音乐的方式,可以从他投入的深度分成三个层次:一是从音乐的感觉面来听,二是从音乐的情感面来听,三是从音乐的理论面来听。这三个阶段很难截然分开,它们必然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既互相联系又相互渗透的发展过程。

如何提高音乐教学幼儿音乐教学方法。由于语言理解力的增强,大些的孩子已能开始区分和组织有并音乐基本要素的概念。如旋律、节奏、力度、曲式。詹金斯说:“5岁的孩子,已能够结合一些有关的概念和观念可以介绍给孩子。

音乐和声音的高或低。旋律可以上、下移动或在同一个音高上保持。旋律可以通过级进或跳进而上下移动。旋律可以由主音结尾(能被感知和识别的),这是一个完满的终止。一*歌曲中,某些旋律短句可被重复,这种重复能被识别和认知。

这些概念要求通过许多方面的经验——视觉的、触觉的、动作的暗示,并伴之以听觉不来进行教学。如,当教师在钢琴上演奏出向上或向下旋律时,要求孩子联想向上或向下的动作方向,并伴之以“上楼”或“下楼”的词语。这样训练之后,当教师再使用钢琴支表现旋律的进行方向时,要求孩子以动作进行反应,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准确反应。但是,如果视觉上的提示和动觉上的表演被限制时,孩子几乎很少能准确地配合。

当音乐从老师的口中、手中流出时,孩子们会将对老师的那份喜爱注入到对音乐的喜爱中,从而对音乐产生兴趣。同时,教师在音乐欣赏活动中经常会选择一些短小、有趣、幼儿熟悉的内容,使幼儿在倾听音乐时产生兴趣,就能积极主动地感受和表现他们所理解的音乐了。

如何提高音乐教学幼儿音乐教学方法。幼儿音乐欣赏活动让孩子们渐渐学会听辨、理解音乐的不同性质、音乐所表达的内容与情感。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幼儿不仅满足于音乐的好听,而是将注意力投入到音乐形象及作品表达的喜、怒、哀、乐情感中去,从而将幼儿从随意听音乐带入了试图听懂音乐的阶段,在欣赏音乐时听听、唱唱、跳跳、演演,让幼儿情感得以宣泄,自然就提高了幼儿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的能力。

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时幼儿可用语言来表达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可培养幼儿的**性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有时幼儿可用身体动作来表现音乐,孩子们无拘无束地根据想象大胆设计肢体语言,表现欲得到充分满足,这种行为方式合乎儿童天性。此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孩子们用图谱、用线条来表示所听到的音乐,可用图画、打击乐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音乐的感受。

幼儿从听音乐到想象音乐到表现音乐到再听音乐的不断反复中,对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逐渐提高。音乐学习的*好途径是把音乐和动作、舞蹈、语言、绘画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幼儿积极主动的参与中,提高他们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标签: 幼儿音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