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考状元现状如何?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十年高考状元现状如何?每年,各省的文理“**名”都备受关注,他们的学习经验被学弟学妹们传播,他们的成长经历被众人称颂。每一年的“**名”光环环绕,站在聚光灯的中心,身上是所有人艳羡的目光,所有行为被无限放大。

2012 年开始,有一种论断逐渐发酵:“两院院士和长江学者,当时来讲还没有发现高考**名他们的名字踪影,他们在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是很**的,是**的人才了,但是走到社会以后的话,好像他们离普通人的期望相差比较远。”**名必须与**人才画上等号吗?有人说,这其实是个悖论。近年来四川文理科**名发展情况如何?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追踪。

十年高考状元现状如何?

2004年省高考文科**名

江伟丽

现在是个幸福的妈妈

高考成绩:644分

毕业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

就读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

近况

在北京大学就读时,江伟丽获得明德奖学金。2006年作为交换学生公派新加坡留学(课程),2008年3月代表北京大学参加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大学生法律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她是北京大学法学院辩论比赛**,并且作为法学院辩论队主力,参加北京大学各种辩论会,取得优异成绩。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毕业生”和“北京市**毕业生”荣誉称号。

现在,江伟丽就业于美资中伦律师事务所,是一位幸福的妈妈。

2005年省高考文科**名邱汛

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工作

高考成绩:677分

毕业学校:内江六中

就读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近况

邱汛的母亲是内江师院的英语(课程)教师,7岁那年,她送给了令邱汛终身难忘的一本书——《在北大等你》。“踏实、认真、细致”是母亲对女儿的评价。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邱汛终于拿到了进入北大的门票;大学四年的努力,又让她从有16位省**名的班级中脱颖而出,以**名的成绩保送到北大研究生班继续学习。大学期间,邱汛曾先后到美国、德国、中国香港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实习,这些经历更丰富了她的视野。

目前,邱汛在北京从事有关金融投资方面的工作。

2005年省高考理科**名兰雪

从事金融投资管理工作

高考成绩:716分

毕业学校:内江六中

就读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近况

兰雪在清华大学读土木工程、经济学双学位。本科时期他就在股票、保险等金融领域实战操作,积累到专业经验,也培养了胆识。开朗的兰雪爱好游泳和跑步,他“不追求竞技,纯粹爱好运动,喜欢享受生活。”大四那年,被直接保送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进行研究生学习。

目前,他在北京西南证券从事金融投资方面的管理工作。

2007年省高考理科**名 杨阳

留美硕博连读,酷爱体育

高考成绩:690分

毕业学校:双流中学

就读大学: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系

近况

在高中班主任冯中惠眼中,杨阳一直是个刻苦努力的学生,上课时间认真听讲,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他在清华大学取得了数理基础科学的学士学位,后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化学与科学专业硕博连读。

到了美国后,这份努力被导师赏识,一些重要的课题常常落到他的手中。他在生活中开朗健谈,酷爱体育。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于北京时间上午10点30分左右越洋联系杨阳,他正在看球。

2011年省高考理科**名 李沛伦

进大学换专业,现已保研

高考成绩:691分

毕业院校:成都外国语学校

就读大学: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近况

进了大学,李沛伦就把物理专业换了,改到该校交叉信息研究院进行与计算机相关的学习。4年后,他凭借优异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研究生。记者15日与他取得联系,他对大学自己取得的成绩不愿多提。而他高中物理竞赛的指导老师熊李程对他有着这样的评价:“学习态度严谨,独立学习能力强,善于自我总结。”

**名特写

2010年省高考文科**名

向昊天再创“世界纪录”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项目招收的**个本科生

向昊天,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初2007级、高2010级学生,5年前,这位四川男孩夺得全省**,4年后,他再一次改写历史,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

2014年,沃顿商学院在全球招收6个博士研究生,其余5个都是研究生,只有向昊天是本科,这打破了先例。

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俊,他向记者讲述了向昊天近况。

创造历史 本科被沃顿#from 十年高考状元现状如何?来自学优网http://www.gkstk.com/ end#商学院录取

向昊天在大二的暑假,被一篇名为《法律与金融》的学术巨作吸引,著作宏大的主题和严谨的论述,让他对学术产生了兴趣。

在北大刊物中刊登的一篇名为《我们的榜样》的文章中,记述了向昊天在北大应用经济系教授龚六堂和宾大教授Jere Behrman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有关高等教育对国家间收入差距影响的实证研究。

本科毕业,向昊天成功申请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项目。当年,这个向来以一流的培养水平与开放的学术氛围闻名全球的商学院,当年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只录取了6名学生,向昊天是当中的唯一一名本科生。

文艺突出 曾为北大台大交流营召集人

除了学术研究之外,学生工作也是向昊天多彩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一暑假,向昊天被选为第十届“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两岸菁英交流营”的总召集人。大二凭借出众的组织能力,他当选为光华管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大三,他担任光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和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院系咨询委员会委员。“学术研究”和“学生工作”,被向昊天无缝兼顾。

向昊天说:“我认为做研究和办活动是有相通之处的。最基本的一点在于为‘大家’考虑,即‘代表性参与者’怎么想。无论市场研究者还是活动筹办者,都不能拍脑袋,要尊重客观规律。”

数据看规律四川近年高考**名选专业半数聚集金融行业

从1999年至2014年的16年间,据不完全统计,四川文理科**名大多数都曾在本科时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修经济学、或金融学。在此32名同学中,就有15位**名现在均是在与金融相关的行业就业,或还在国外金融专业深造。

背后的思考

高考**名为何没成**人才?

调查:他们现在依旧**

此前,在央视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请到了中国校友归网大学评价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蔡言厚,分析了从1977年到2008年全国各地省市高考**名求学和就业情况。他认为,**名发展情况不佳。蔡言厚认为,“一些**名在选大学重视名气,挑专业时奔热门,结果很多人不得不中途换专业,浪费教育资源和自己的精力,减缓了他们脱颖而出的速度。现实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现象 领军人物中没有高考**名?

前云南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也统计了:我们云南改革开放30多年来高考**名有64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他们在该领域里面成为领军人物,或者是创新型的人才。我们凭一张试卷来评价一个学生12年的学习成绩,评价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显然是不公平、不科学、不合理的。

2013年,有媒体报道《白岩松:爱读闲书 不做高考**名》:儿子中考成绩一出,白岩松松了一口气,不仅因为儿子“考得好”,更在于“没考得太好”。中考前,他和孩子开过一个玩笑,“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

声音 **名等于学术拔尖是悖论

**名里是否真的没有**人才?未来的行业中是否会有近年刚入校学子的身影?“到了大学,大家享受一样的教育,**名并没有戴着过多的光环,我们在初期就被包围了,也被夸大、误解了。我们都希望做好自己。”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高考**名说。

16 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在近几年内培养出6个省**名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俊,他说:“**名就等于学术拔尖是悖论,他们中有很多**的,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发展。在进入大学后,**名与非**名得到的教学机会都是一样的,在公平的基础上,他们做好了的自己。谁独独给了他们那样多的负担?不管是不是**名都应该承担起学术、创新的责任。这,不能仅仅责怪于**名。”

现状 他们都在朝着兴趣和目标前进

“某省**名退学”、“没有**名在院士之列”、“后续发展不强”等字眼频频出现在新闻当中,好像这个群体似乎也被挂上了那样一个标签。可是,又有谁能是永远的“**名”。即便不是“**名”又能怎样?

在经过我们此次调查之后发现,多数**名都在朝着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前进,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依旧那么**,人生道路依旧那么精彩。如果细细思量背后的原因,不难看出,促使他们成为曾经的“**名”的那些“能力和素质”,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支撑着人生持续前行。

标签: 高考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