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校园毒跑道 竟是工业废料制成!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揭密校园毒跑道 竟是工业废料制成!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出现“异味跑道、异味操场”。近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塑胶跑道存在异味的报道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毒跑道”由“废轮胎、废电缆”工业废料做成,由北京周边的河北保定、沧州等地的私人作坊生产,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

【揭密校园毒跑道】“废轮胎、废电缆”做的塑胶跑道成本低

按照施工单位的介绍,学校里新建的塑胶跑道基本都是塑胶颗粒混合胶水之后,铺设而成的,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但为什么这些塑胶颗粒铺设的跑道,会散发出这么刺鼻的味道?这些黑色的塑胶颗粒是什么制作而成,原料是什么?

记者询问了多家可以进行塑胶跑道施工的施工队,几番打听,一些施工人员私下告诉记者,在河北的保定、沧州一带,有几十家生产这种塑胶跑道原料的企业,这些企业常年向当地的施工单位供货,施工单位承揽当地、或者省外、以及包括北京在内的学校操场改造工程项目,大多数的塑胶跑道原料,都是保定沧州一带的企业生产的。

记者以洽谈跑道工程的名义,认识了一位在当地进行塑胶跑道工程施工的施工队负责人小潘。听说记者有跑道施工的项目,小潘很热情地约见了记者,6月15日,记者在保定的一个小饭店,见到了施工队负责人小潘,见面寒暄过后,小潘很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如何修建塑胶跑道工程的秘密。

小潘是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从事塑胶跑道施工的生意已经有3年多时间,为了揽到记者谎称的塑胶跑道工程,小潘很神秘地告诉记者,想要挣到*,关键是做塑胶跑道的原料,他做塑胶跑道的原料,就是用废轮胎、废电缆打碎之后做出来的,成本很低。

【揭密校园毒跑道 】任何成分的塑胶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

小潘告诉记者,他们承接了很多河北省内的,以及北京的学校跑道的工程。废轮胎每吨的价格现在是1400-1500元左右,但为了挣更多的*,现在施工队什么招都会用上,只要便宜,什么成分的塑胶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颗粒本身,不一定是好轮胎出来的,它可以乱七八糟的什么颗粒都有。”

在小潘的带领之下,记者驱车来到距离保定市区70公里以外的一个村庄,这处民宅大门紧闭,当时正值中午,炎热的气温里,夹杂着浓浓的橡胶和化学胶水的味道,和学校塑胶操场散发的气味几乎一模一样,走进大门,空气里刺鼻的气味让人透不过气来。

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工厂的工人始终**记者进入厂区。在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在房间的角落里,摆放着一台电脑,显示着厂里的监控画面:成堆的废轮胎、工人们晾晒废弃物、切割橡胶的设备、切割好的颗粒。

工厂出面接待记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就是铺设学校塑胶跑道*基本原料的黑色塑胶颗粒,铺设塑胶跑道的必需品——胶水,他们工厂也生产,记者提出想看一看胶水。工厂的**随即拎起来一个废弃的洗衣剂塑料桶告诉记者,这里装的就是铺设跑道用的所谓胶水。

在调查中,这家私人作坊的工作人员非常警惕,始终不允许记者进入厂区。

【揭密校园毒跑道 】 “塑胶跑道”黑作坊是一个大垃圾场

记者继续以招揽业务的名义,在网上寻找相同的生产窝点,6月15日,河北沧州的一个塑胶跑道施工单位负责人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他有大量的塑胶颗粒可以给记者供货,记者随即赶到了沧州。

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张**将记者带到了距离沧州市区大约20公里外的地方,记者一下车就看到,从马路旁边开始,各种散发着臭气的橡胶垃圾随处可见。现场气味刺鼻,记者一行,几乎就是在垃圾堆里走路。

张**把记者带进了眼前的这个普通的农村庭院,走进大门,废弃轮胎、废弃电缆,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橡胶制品交织在一起,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张**告诉记者:就是这些垃圾橡胶制品,打成黑颗粒,就成了跑道*底下的那层配色了。

在这个庭院里,记者注意到,这里占地上千平方米,一进大门的右侧,200多米长的路上,堆满了黑色橡胶垃圾。记者随手拿起一个废弃的橡胶,张**立即走上来,开始给记者进行讲解。“这所有的东西,黑的东西,你看院里所有黑的,都能打成颗粒。”

【揭密校园毒跑道 】**自知产品有毒从不去施工现场

堆放橡胶垃圾的尽头,就是黑色颗粒的生产车间,黑乎乎的屋子里,摆放一台设备,这台设备由进料口、刀片和出料口组成,设备的长度大约2米,张**告诉记者,这就是生产黑色塑胶颗粒的机器。学校里的塑胶跑道用的塑胶,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扔到槽里面然后弄一点,打碎了,抽上去。两层筛子,一震动,把颗粒就筛出来了。用这个的话一平方米能省两块*。”张**道出了令人震惊的制作黑幕。

这个工厂里回收橡胶垃圾、加工、销售黑色塑胶颗粒的,是一个瘦小的当地农民,见到张**这样的熟人,他打开了自己的仓库,记者看到,这个仓库大约500 平方米,里面堆满了已经生产出来的黑色塑胶颗粒,每一袋是25公斤。记者在现场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仓库大约堆放了有500袋,也就是有10吨多的黑色塑胶颗粒。

张**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做塑胶跑道的原料,都是由这些橡胶垃圾打成黑色塑胶颗粒,在学校铺设塑胶跑道的时候,施工队会用胶水混合这些黑色的塑胶颗粒,颗粒与胶水的比例,没有什么标准,他们施工的时候,凭的都是感觉,胶水添加少了,黏度不够,添加多了,这些黑色塑胶颗粒就会结成块。但张**告诉记者,现场施工的时候,他基本不去,都是交给工人干,因为这些黑色的塑胶垃圾和胶水混合在一起,他认为是有毒的。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