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为啥比大学毕业生工资高?原因就在这里了!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农民工为啥比大学毕业生工资高?大学刚毕业,无工作经验,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是中小型企业*想要的“人才”。因为可以省去不少的成本,比如工资,而且大学毕业生,是很容易被企业塑造成公司想要的模型。

我们先不说大学毕业生为何能快速塑造成公司想要的模型,就来谈谈*具现实的话题:工资。

据了解,一般大学毕业生每个月的工资*高不会超过3000元,当然个别专业领域除外。

而这几年,农民工的工资一直在攀升。

举个例子,一位木工,他的工资是按照天数结算,每天300-400元不等。

其中,令人震惊的是,有些工程,比如一扇门或者一个衣柜,是按照该物件的平方数计算工资的,一平方200-300元不等,这样算下来,一个月30天,也能*个6、7千元。

大学生的工资居然只有农民工的1/3,可能有人说农民工的工作很苦很累,有理由拿高工资。

但是你也别忘了,十几年来寒窗苦读的成本也不低,两三千工资的职场新人在工作上强度和压力一点也不小。

两者*大的不同就是**的方式,苦力和脑力。

表面上,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工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很多因素的造成,仔细来分析也是能够得出答案的。

而这里,我们来说说农民工工资不为人知的一面。

我们已经知道了农民工每天的工资的情况,但是,也别忘了,这是在有活儿的情况才能够拿得到的薪水,反之,没有活儿,也就是等于坐吃山空。

要是行业不景气,大把个月都是在家吃老本,那么哪里还有那么高的薪水按时发?

现在再看看大学生上班族,只要不辞职,每个月固定的薪水准时到手!是不是得到了一点安慰?

*近网络上经常见到讨论某个蓝领职业工资很高的新闻,“农民工月收入8000、快递员月收入过万让白领情何以堪”之类的文章。

这里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羡慕民工工资高的人不去当民工呢?”

云妹儿的一个堂弟在工地做焊工,每天工资两百,按出工天数计算,一个月不休息可以拿到6000元。

根据他描述工地上很多技术工、甚至石灰工、搬砖工人只要肯卖力气一个月也能拿到3000甚至4000以上。

云妹儿在网上搜索“焊工”找到的前三个公司焊工的平均工资,分别为5635、5390和4099,因为每个职位都有多人分享,所以数据的可信性还是很高的。

而云妹儿用同样的方法搜索了一下“文员”的工资,几乎只是“焊工”的一半。

可见很多“白领”的工资其实是远不如“民工”的。

这样来看,很多白领羡慕蓝领、民工的工资就不足为奇了,确实比自己高了很多。

如果真的只是简单通过工资的数来对比,好像很多白领过的日子要比民工还要惨,那么为什么这些白领不做民工呢?

如果真的让这些白领去干民工的活儿,拿着比民工更高的工资,他们99%以上都不会去。先抛开能不能干得了不说,基本上都吃不了那个苦。

白领的工资再低,去外地出差*起码有个还可以的宾馆住,民工在工地干活,如果是全国各地跟工程,那么很可能就是集体住工棚,脏乱的环境,各种味道,相信是大部分“白领”所不能接受的。

并且“白领”相对来说发展空间更大一些,大部分人忍受着现下的低工资、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做着自己的白领,然后在网上各种羡慕一下民工的工资。

此时此刻,民工朋友都在工地上辛勤的工作着,因为少干一点活,月底就拿不到那个“月薪6000”了。

所以这些嚷嚷着多么羡慕民工工资的白领朋友,是不会“放下身段”去做民工的。

大家在羡慕民工朋友月底的工资数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民工朋友过去一个月不敢休息、各种吃苦的劳作,也忽略了自己有着各种保险、公积金、双休日、带薪年假、不扣工资的病假等等,民工朋友却是少干**活,就少挣**的工资。

有网友感叹比他们低多了,有网友只怪自己没体力与技术,更多的网友是在羞愧难当,自己又“落后”于农民工了。

总而言之,一种潜意识依旧呼之欲出:农民工的收入太高,相形之下,自己的收入实在难以为外人说。

说实话,每次看到类似的消息,云妹儿都只想道声“矫情”。

不错,农民工的日均收入是“不错”,但包括白领在内的办公室人士,他们与农民工的工资实在不具有可比性。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农民工的工资充其量只是一种“裸工资”,而白领等群体虽然账面上的收入看似不高,却有着或少或齐备的福利待遇,还有看得见的上升空间。

只拿“裸工资”来比较,这样的心理太肤浅与矫情。

网友之所以会吐槽农民工的收入,只是因为他们预设着一个结论:白领的工资就应该比农民工高,因为他们支付了不菲的前期教育成本。

但这样的理由同样无法成立。

大学教育正在成为平民教育,*量的就业学生、激烈的现实竞争,早让教育投资的多少与收入不成正比,而因为体力劳动者数量的递减,以及城市化对手工业者的大量需求,农民工收入的日益见涨才是“顺理成章”的。

顺理成章的农民工收入增加,越来越不*手的“通才型”白领,两者在就业市场中**相反的受欢迎程度,造就的只能是拉大的收入差距。

就如我们所看到的,农民工的工资正在超过不少的白领,并且,作为一种可预测的事实,超越的态势暂时还不会改变。

因为高校仍在大批量制造着毕业生,而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农民工早未成型,依旧劳作在工地上的老农民工只会更值*。

所以,朋友们,加油吧!无论你是蓝领,还是白领,在任何公司任何岗位上,记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标签: 农民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