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高考文科状元 绝不熬夜是其学习利器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昨**午,宁波镇海中学的老师办公室里,弥漫着一股紧张又兴奋的情绪。作为往年的浙江省状元大户,镇海中学期待着状元继续从他们这里走出。

从下午3点开始,**里、QQ里、短信里、电话里……同学们一个个把高考分数反馈回班主任,“陈老师的班上有一个文科733分的,王至纯!”听到这个分数,理科班的老师们都纷纷点赞,但对于这个熟悉的名字,却对不上人。

在班主任陈维伟看来,作为学习委员和数学课代表的王至纯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内向的姑娘,“平时话不多,但很有想法的一个孩子。”

可*报记者和王至纯面对面,发现班主任对这位从高一开始就霸占年级**名的学霸了解得也不够透彻——她话密、语速快,很会聊天,“内向”这个词在采访过程中可一点也看不出来。

王至纯扎着简单的发型,发箍往上一推,就把头发盘在脑后,翻开她爸爸王铭的朋友圈,发现一年前的王至纯和现在留着一摸一样的发型。

*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特地数了数,王至纯一秒钟要说6个字,这样的语速从开始一直保持到*后。

“很多同学都说我是一个serious(严肃)的人,但其实关系特别好的同学都知道,我也蛮爱笑的。”王至纯说,她只是在学校没有时间嘻嘻哈哈罢了。

学霸的外表下,王至纯有颗文艺的心——高一、高二参加文学社团,在国内不少杂志上发表过散文,“以前爱看历史书,但是打算进大学学经济,所以**、社会、文化的书都得看。”王至纯说。

这次考出了733分的成绩,在陈维伟老师看来,意料之中,因为王至纯三年来的表现实在太稳定了,**一次不是年级**,就是高考前15天的*后一次学校模拟考上,“其实分数也是蛮高的,只不过不是年级**罢了”。

而这在王至纯眼里,**是另外一回事,“那次考得太差了”,差到她已经记不起名次,她一直以来视为弱项的文综错了8道选择题。于是,她主动找陈维伟老师谈心,“我是一个蛮坚强的人,我一定得想办法在高考的时候,文综选择题只错2道以内。”王至纯这样打算,而*后也确实做到了。

一开始,王至纯的梦想是当一位医生,悬壶济世是她的愿望,“但我动手能力不太行,实验也做得不够好。”于是,这个梦想只能被搁置。

接下来,她发现经济学于国、于家都能做贡献,再加上本身擅长数学,让她觉得自己能在经济学领域做出一番成就。

高二暑假,王至纯参加了北大举办的夏令营,对于北大的了解越来越深之后,她的高考目标也就渐渐锁定在了北大光华学院,专门读经济。

这些梦想的基石,就是她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成果。

她的爸爸、妈妈分别从事技术、设计领域的工作,在这样的行业里面,总是会引入很多新技术、新观念,而每隔一段时间的考试、考证都是家常便饭。

自然而然,王至纯从小就对父母两人在工作上的学习感到习以为常,“特别是我妈妈,怎么说呢,有点像细胞的‘全能性’吧。”虽然是一位文科生,但是她在形容妈妈的时候用到了生物课的知识点。

对王至纯来说,就像爸爸妈妈那样,学习的动力永远来自于内心的需求,每次考试总拿年级**的她,在脑海中有一批假想敌,“比如数学考了142,可能我想象中的考生可以考出148,那我就没有达到他们的水平,还得继续努力。”

2016-06-23 07:30*报网评论(人参与)

A-A+

王至纯的学习利器:作业提速,绝不熬夜

在高一、高二时,王至纯会有意识地加快自己的做作业速度,“那时候作业量比较大,提高速度让自己考试的时候也能做得更充分。”这个习惯保持到高三,让她能比别人挤出更多时间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错题集并不适用于每门课,因为在她看来,这太费功夫、工程量太大了。王至纯只为英语准备了错题集,“因为英语选择题抄写下来比较方便。”

在数学这门课上,她准备的是“难题集”,“有些题目我即便做对了,但是要花一番功夫,也要记录下来。”

作为数学满分的文科生,她还有个学习数学的利器,就是每周一套理科数学题,“数学老师把几个数学成绩不错的同学集合在一起,每周都要做一套。”这个工作从高二一直坚持到高考前。

语文学习没有特别的方法,王至纯下*大功夫的还是在文综上,因为这并不是她的强项,“把文综的试卷放进一个袋子里,*后一起看。”而模拟考上总是失分的文综选择题,很大程度是技巧问题,“当时我的答题技巧限制了我的发挥,所以痛定思痛,把原本不在乎的答题技巧也重视了起来。”

王至纯的家离学校只需步行7分钟,并不住校的她每天6点半起床,7点准时走进教室,每天的学习时间都是按照学校的作息,从来不搞题海战术和熬夜,“以前也熬过几次夜,但白天昏昏沉沉没有效率,得不偿失。”

在学校的日子里,王至纯并不会制定特别完善的学习计划,“每节课都有安排,自己能掌控的就是晚自习的四节课。”而在周末时,她会把计划细分到每一个小时,在这位学霸看来,轮番对科目复习就是对大脑的放松,“比如背书累了就做会儿数学题。”

标签: 文科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