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要复读吗?高考落榜生的纠结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失利要复读吗?每年,总有一批失利考生参与到下一年的高考中,二本考生已然成为主力军,复读生已经**是差生的代名词。那么高考失利要复读吗?

现状

高考不是**出路

复读占比连年降低

今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39万人,其中往届生4.5万人,占11.5%,这意味着大约9名高考生中就有1名复读生。2012至2014年三年间,湖南省往届生所占比例分别为:17.6%(6.4万)、14.2%(5.3万)、13.2%(5万),比例连年下降。

“由于出路的多元化,升学率不断提高,复读人数减少。同时,复读的动机发生了变化,由希望上大学变为要上好大学:二本学生希望通过补习考一本,一本的学生希望考名校。”长沙市达材中学校长曹建新对此解释。

华鑫高考补习学校校长杨德明有着相同的观点,复读生比例连年降低一方面是因为整体高考报名人数下降和高考录取比率上升,湖南省2014年高考录取率为 86%,2015年的录取率预计与2014年持平;另一方面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的思想观念已经转变,“高考不是**的出路”。

热点

复读报名三个高峰

成绩公布三五天*热

长沙市几所知名复读学校介绍,高考成绩公布后三五天,学校招生就基本满额,报名学生以二本为主。同升湖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张仁武说:“每个复读学校的招生名额都有限,如果拖得太迟,学生可能就错过机会了。”长沙市达材中学2015届复读生熊骞今年考入了四川大学,他说,去年高考成绩一公布,身边同学就早早报名了,“有的是估分时心里就大抵有数了,成绩出来后立马下决心复读;而有的是高三没有好好学习,考完后一直反思,憋着一股劲想要弥补”。

复读报名一般有三个高峰时间段。*先是成绩揭晓后几天,其次是二本录取结束后,一些考生不愿意上三本而下决心再奋斗一年,*后一个时间点就是大学念了一两个月后,考生对就读高校或者专业失望,希望圆梦而退学“回炉”重读。

记者调查发现,各复读学校针对高分考生都有优惠政策,优惠标准每个学校不同,但基本是二本线上有优惠、二本线下无优惠,所交学费以分数为标准层层降低。此外,每所复读学校都设有*低门槛,如岳麓区一所复读学校招生的*低标准为二本线下60分以内。有些学校为了*夺好生源,还制定了优惠政策,如还将对高考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给予4万元奖励。

变化

湖南使用全国卷 今年复读生遇纠结

对于复读生来说,高考的任何变化都会牵动敏感的神经。之前,***已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年开始,连续12年采取语、数、外三科自主命题后,湖南省将正式**至全部使用全国卷。采用全国卷后,命题的依据是***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以及***考试中心当年编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

这样的改革,不仅让2016届的高考考生感到不适应,想选择复读的考生因为无法预估风险,也陷入了尴尬两难的局面。

“全国卷更加侧重于基础的考核。”达材中学招生办主任张**说,使用全国卷以后,对于基础扎实的学生其实更有利。

也有多年高中教研经验的老师认为,从全国卷命题趋势来看,未来可能会采用一些开放性的题目,更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发展,也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此,想要复读的考生需谨慎对待。

建议

复读是把双刃剑 并非都能来年再战

如今复读的学生都是“95后”,怕吃苦、心理脆弱等都将成为复读路上的绊脚石。记者从华鑫高考补习学校了解到,从7月6日起该校开设了一周的试读班,*终从70余名学生中放弃了3名,主要因为这3位完全不适应寄宿生活,对这种压抑的学习氛围压力承受不够。

曹建新认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复读。复读成功几率大的考生,一是因客观原因,比如考试发挥失常、志愿填报失误等导致没考上好大学的考生;二是有强烈愿望,有学习劲头,且有一定提升空间的考生;三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对那些心理素质不佳型、分数过低或过高型、发挥不稳定型以及被逼无奈型的考生,不建议他们选择复读。

来自衡阳市祁东县的陈宇韶复读一年后,今年以693分的成绩“牵手”清华大学。他说,复读生*严重的问题就是在意结果,恐惧失败,以致进入只关注高考分数、名次的怪圈。他建议,复读还是慎重为好,如果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深刻的认识,不要轻易尝试。

标签: 高考落榜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