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和985大学名单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211和985大学名单有哪些?“211”、“985”工程的高校都是非常优秀的学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重点院校。可以这样理解,“211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院校,“985工程”院校则是“重中之重”。接下来,请大家跟小编一起看看我国的211和985大学名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211工程”院校是“重点”

“211 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多为中央部属院校,兼顾到各省至少一所省属院校(部分边远省份暂缺),同时兼顾到各行业至少一所。截止到2011年3月,全国共有 112所“211工程院校”,其中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两个校区,实际高校为116所。

“211工程”是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是国家“九五”计划期间高等教育的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1993 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211工程"的主要精神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要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

可概括表述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

“985工程”院校是“重中之重”

在 “211工程”院校建设的基础上,1998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教育部自1999年起分别与部分省、市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分批将39所国内知名高校列入国家跨世纪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名单,是谓“985工程”。截止到2011年3月,全国“985工程”建设院校共有39所高校。

“985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建立高等学校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牢牢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资源,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发挥优势,坚持跨越式发展,走有中国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985工程”介绍

1998年5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向全社会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和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本名单来源于教育部网站,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39所高校。

“985”工程大学名单一期(34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期(5所)中国农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11工程”介绍

“211 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这是我国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实施的一项跨世纪的战略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项目。“211工程”自“九五”期间立项建设,中央和地方共投入资金180亿元,建设了一批高等院校和重点学科,改善了一批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一批重点学科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名单来源于教育部网站,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112所高校,其中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两个校区,实际高校为116所。

“211” 工程大学名单北京(26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上海(9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4所)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重庆(2所)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河北(1所)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山西(1所)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1所)内蒙古大学辽宁(4所)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吉林(3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4所)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11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1所)浙江大学安徽(3所)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建 (2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江西(1所)南昌大学山东(3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河南(1所)郑州大学湖北(7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3所)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东(4所)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1所)广西大学四川(5所)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1所)云南大学贵州(1所) 贵州大学陕西(7所)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甘肃(1所)兰州大学新疆(2所)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海南(1所)海南大学宁夏(1所)宁夏大学青海(1所)青海大学西藏(1所)西藏大学军事系统(3所)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标签: 大学名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