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起火如何逃生?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大巴起火如何逃生?湖南旅游大巴起火,已致35人遇难、11人受伤。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但危急时刻,学习如何逃生自救也很关键。

大巴起火如何逃生?【三大逃生通道】

1、首选通道:车门

车辆前后门可正常打开时,所有乘客有序从车辆前后门疏散。

若车门附近有火,则用衣服包住头冲出去。

如果车门无法打开,通常司机座位旁边和前后车门顶部各有一个应急断气开关,样子就像电扇的档位。按此开关可切断气路释放气压,手动开门。

如车外有人,可以让车外的人按开关打开车门。打开应急开关后,乘客便可顺着开门方向,手动打开车门。

2、重要通道:车窗

就近用安全锤锤尖,猛击车窗玻璃四个角落,出现裂缝后脚跟用力蹬玻璃。

3、备选通道:紧急逃生窗

一般大巴车车厢前后顶部各有一个紧急逃生窗。

旋转逃生窗的红色开关,也能打开窗口逃生。

如果无法够及逃生窗,车内人员可以互相帮助,先将一人托举出去,再通过上下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侧翻时可能更适合此法)

大巴起火如何逃生?【三大救命装置】

1、安全锤

位置: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多数大巴配有2把以上安全锤。

2、逃生应急开关

司机仪表附近

旋转钮为红色,即使在电源被烧坏情况下,也能第一时间将前后门开启。

车门附近

为手动旋转开关,旋转后用力推门即可开门。

3、手动灭火装置

主要是干粉灭火器。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靠被后面、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三个位置。可以有效扑灭初起火源。在自救灭火时,要有重点地保护驾驶室和邮箱部位。

大巴起火如何逃生?【三大救命技巧】

1、衣服着火,别狂奔

奔跑加速空气流通,还可将火种散播引发新火灾。

对策: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或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切忌用灭火器向着人身上喷射,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伤口感染。

2、遮住口鼻,短暂屏气

火灾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吸入后易窒息死亡。

对策: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在冲出火场的瞬间短暂屏气。

3、弯腰行进,切忌喊叫

因火势顺空气上升,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较轻。府身行走,可便面火焰直接灼伤。注意不要大喊大叫,烟雾和火焰会被吸入呼吸道,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标签: 生活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