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报考如何选择专业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高考报考如何选择专业?家长在报考时往往有两个方向的思路,有的家长优先选择院校,然后考虑专业、地区。有的家长以专业为导向,进而匹配院校和地区。两种思路不分对错,以后者思路为探讨要点,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酌情考虑此类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讲讲高考报考如何选择专业。

高考报考如何选择专业?

一、实操性较强的热门专业

例如金融、财经、计算机、电子信息、外语等。涉及这类选择时,地区的重要性不低于院校级别。有些家长认为只上985不上211,只上211不上普通重本。

有些家长甚至非一本不可,二本不予考虑。家长们普遍重视院校级别,只因为院校和分数直接挂钩,同时认为一分不浪费的院校才是成功的报考。实则不然,专业和地区同样重要。专业学的好不好,毕业于哪所名校很关键,但毕业之前实习经验、眼界同样重要,甚至一些时候更重要。

实习地理位置的选择很关键,而履历信息是在求职时用人单位很看重的方面。故而选择这类专业时,地区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地区和院校等同重要,甚至比院校还要重要。

二、理论性较强的专业

以法学、教育、文科中新闻、基础理科为例,选择此类专业时应该重视院校优势学科以及院校历史沿革。

因为,理论性较强的专业未来要么继续深造,要么尽量做一些相关工作。本科阶段学习的是学科基础知识,而接受学科知识的偏向性会影响未来深造的方向。

以物理学为例,若是学校以冶金为主,则偏向于研究材料类;若学校以机械为主,则偏向于研究力学类。同时,本科阶段的必修课以及高质量的选修课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深造的方向选择。

三、就业性对口较强的专业

以冶金、航空航天、能源、水利、电气等。此为二本考生及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选择较远的大学需要慎重,需要注重就业区域化的口碑效应。以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专业为例,其院校级别比东北地区要强。

倘若一位东北考生未来深造后,就业回到东北地区,会尴尬发现用人单位对西南石油大学的认同不如本地高校。结果找的工作就几家,存在一定程度的就业困局。

男孩还好,若家里只有一个女孩子,未来若有倾向选择离家近的城市就业,其专业的选择就更为关键。故而,院校所在地区以及院校辐射的地区范围对就业很关键。

标签: 高考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