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潜力的七大大学专业

2016-07-10来源 : 互联网

志愿填报不容马虎,为方便考生选择更具潜力的大学专业,yjbys小编整理了未来十年*具潜力七大专业。详情如下,仅供考生参考!

【汽车行业】

汽车实际是一种交通工具,只不过是由内部发动机提供动力的交通工具,比如说轿车、SUV、客车、公共汽车、货车等等。广义上说,可以直接从事汽车本身以及汽车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流通、销售、售后服务,还有一些金融服务,这些都称之为汽车行业。

从高校设置的本科专业来说,有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科类的专业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另外,还有一些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外语甚至是人力资源等辅助性和管理类的专业。至于高职高专专业,比本科更细化,如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验与维修技术、汽车整形技术等。

【航空航天业】

航空航天产业属于战略性先导产业。世界航空航天市场总额已高达数千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我国近年来在该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加,一系列鼓励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陆续**并实施。

有的同学以为学了航空航天类专业,大概就可以造飞机了,可以设计航空器了,可以去开飞机了。其实不然。航空航天类专业有这么几个特点:**,和天文、地理、哲学等专业比较起来,它是崭新的。因为从莱特兄弟**的**架飞机上天到现在不到110年,航空航天学科在全世界发展也就几十年的时间。虽然它比较新,但和某些专业是比较接近的,像力学、机械、机械工程;第二,综合性很强。该学科包括设计、动力、制造、人机环境甚至材料、控制等;第三,发展变化比较快。大家都知道,像民用的空客284、空客380以及可以坐500多人的大民用客机,还有载人航天等军用民用领域,都是这个专业一展身手的舞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世界,航空航天行业都发展得如*如荼、日新月异。

航空航天类专业包括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工程等,但航空航天事业并不局限于这几个专业,它更包含像信息、能源、制造等技术的综合。同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航空航天高科技领域的成果已不仅仅应用于航天飞船上,也在逐渐向电子、机械、汽车等领域渗透。也就是说,学习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同学一样能在其他领域大展才华。

【电子信息产业】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分析,“十五”期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电子信息产业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速两倍左右的速度快速发展,产业前景十分广阔。

电子信息产业的相关专业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集成电力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等专业。可以说,该行业涉及的专业很多,以工科专业为主。

【轻工纺织食品业】

衣食住行,人生大事。古来皆然,**尽知。

人类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改造着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在改进自己的生活方式。茹毛饮血、衣不蔽体的时代早就远去,现代社会里,衣服穿暖吃饱饭也都只能算是**初级的生活需求。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极大丰富,如何穿得更漂亮吃得更健康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轻工纺织食品类专业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逐渐走进了考生和家长们的视野。

大家不要一看到“轻工”“纺织”“食品”字样,就立刻联想到在前些年的国家经济体制改制过程中,那些前赴后继破产倒闭的相关行业的旧式国企--它们衰败的命运各有各的原因,与行业本身却是扯不上关系的。情况正好相反,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和经济发展成果的不断巩固,轻纺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经营业绩早就大大改善,从而也带动了高校相关专业的重新崛起。

看看轻工纺织食品这个家族麾下的成员吧:既有**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包装工程、印刷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商品检验,也有新兴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烹饪与营养教育、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染整工艺、食品工艺教育、轻工生物技术……普通老百姓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齐备了,还进一步研究着怎么吃才营养怎么穿才漂亮的课题,为数量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层人士更好地享受高质量生活提供建议。传统与时尚的元素在这里和谐共处,普罗大众跟小资中产的日常需要也都能满足,确实很丰富,很强大,也相当生活化。

【有色金属行业】

和钢铁、汽车、石化等产业相比,有色金属产业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产业,似乎也没那么“亲民”。多数人记忆中的有色金属也许还就是多年前在课本上苦苦记忆的一些生僻字,比如钕、镍、锑、镁、钛、钽……但是,有色金属的重要性与战略地位是不容忽视的。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在电力、交通、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都有它的身影。

我国是世界上*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高校里与有色金属行业联系*紧密的就是材料类专业了,如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稀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另外,地矿类、机械类专业也和有色金属产业密切相关。

【船舶工业】

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在国民经济122个产业部门中,船舶工业需要其中98个部门为其提供各种原材料和配套产品,关联面超过80%,其中尤以机械、冶金、电子等行业*为密切。

高校设置的本科专业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行业主打专业,像轮机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机械类、仪器仪表类、电气信息类等专业也都与之密切相关。因为船舶行业是个技术密集型行业,不但需要高层次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还需要大量一线技术工人。所以,高职高专的学生(如船舶检验、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也可以在此一展身手。

【创意产业】

尽管创意产业不像前面提到的几个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它确是一股新生力量,特别在大中型城市,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创意产业又叫创意工业、创造性产业、创意经济等,指以创新思想、技巧和先进技术等知识和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造活动,引起生产和消费环节的价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广泛就业机会的产业,主要包括研发设计、建筑设计、文化艺术、咨询策划和时尚消费等几大类,并涉及诸多行业。

创意产业对人才需求包括与文化相关的创意设计,如网络媒体、时尚艺术、影视制作、环境艺术、动漫艺术等;与工业、建筑相关的创意设计,如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与消费相关的创意设计,如时尚消费设计、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等;与传统相关的创意设计,如工艺美术品制作等。由此,与之匹配的高校专业有语言类、艺术类、新闻类、轻工纺织类、公共管理类等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