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大学专业解读:技术含量高,真不是搬砖专业

2016-07-10来源 : 互联网

土木工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专业,有哪些高校有专业优势,毕业生又会在哪里就业呢?

专业解析

什么是土木工程?

在很多学校,土木工程是一个院系的名称,也是一个招生大类名称,还是一个专业名称。我们这里说的土木工程,是专业的名称。

土木工程按照培养侧**,各学校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方向,土木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与人们的住行密切相关。

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桥梁等工程设施。因此,土木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广泛,对知识水平要求也非常高。所以,作为本专业的学生,想要顺利毕业,就不可能“混日子”度过大学四年。

专业与就业

对口就业率*高的专业之一

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条件。你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

历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在阳光高考的专业满意度**中,很多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满意度都在80%以上,**人数更是排在本校专业的**,足以说明本专业的口碑。

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找到一份工作,对大多数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来讲并非难事——根据***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来看,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7.5万人~8万人之间,就业率区间为85%-90%,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

与很多实践性强的专业一样,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想要为自己的提升增加砝码,就需要考取各种从业证书,如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很多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更会特别标注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者优先。

就业覆盖面广工作技术含量高

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所涉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路桥施工、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

近日,网络上传播着一组关于土木工程专业就业方向是在工地上搬砖的调侃。事实上,在就业范围上,考生根本不必顾虑是否会去“搬砖”。“我们这个专业可不仅是搬砖,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算是比较广泛的,除了监理或者质检,女生的选择一般是进设计院。”在一次采访中,烟台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桂州说。虽然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从事的还是技术性的工作。

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仍在不断向前推进,城镇化率必然会持续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未来几十年我国对土木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因此,土木工程专业无论“前途”还是“*途”都非常可观,职业发展潜力*大。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是:建筑与土木工程、结构工程、土木工程、岩土工程。

报考指南

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看好的形势下,土木工程专业也一直是报考的热门,录取分数一直在很多高校招生专业的**梯队中。

土木工程专业涉及课程内容专业性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求都很高,考生报考时需充分了解自己的数学、力学、计算机等方面的能力、潜力和兴趣。

而在培养目标方面各高校因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和科研方向的原因,也都各有侧重。

不同院校培养特点迥异

说起土木工程专业,不能不提“建筑老八校”,指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的八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和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已更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前身东北大学建筑系)。这八所学校的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是社会公认的A级水平,其中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的土木工程都是国家一级**学科。除了这些**土木强校,国内开设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已有近五百所,也都各有所长。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26年,是该校历史*悠久的系科之一,早在1916年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即开始招收土木工程学科的留美专科生。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自1998年开始实行本—硕统筹培养计划,约有60%成绩**的本科学生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在OS全球分学科排名中,土木工程单系排名全球第15位,是清华大学所有工科院系中排名*高的。正因如此,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供需比例达1∶10以上,是*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专业之一。

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侧重建筑和水利不同,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则侧重建筑和桥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是国内同类专业中教学和研究实力*强的学院之一,目前院内设有建筑工程系、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桥梁工程系、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和水利工程系5个系所,还有土木工程防灾国家**实验室。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有理论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钢筋混凝土、房屋建筑学、钢结构、大跨度结构设计等。考生可从中看出该专业是通过力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建筑物在设计和建造方面的问题,如果自己一看到物理书就头疼就不太适合报该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还要求同学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足够的耐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