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二本压线生的志愿填报技巧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压线生的分数大都是在各批次分数线100%—120%之间。目前,各省(市、自*区)在各批次分数线的时候也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的100%— 120%划定。因此,如果各批次院校录取人数没有改变,势必造成相当一部分压线生在该批次落榜,届时,这些落榜考生只能降批次填报。

那么,对于压线生来说,若想自己分数能在本批次被录取,应该认真地去研究高考志愿的填报,尤其是如何疏导平衡自己的心理,掌握填报中的技巧。简单地说,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一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作为一本批次压线生,他们的心理是比较复杂的,*先是怕从一本批次落榜,降档到二本批次,“上”与“下”的矛盾和不平衡、不甘愿降档的心理始终横跨在自己眼前。其次是担心在一本批次中选不到好院校,读不到称心如意的专业。现在大部分省(市、自*区)都采用以平行志愿。这种录取模式对于高分考生**有利,反之,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压线生甚至低分考生的填报风险。

一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这位考生虽然在志愿填报上有*特的做法,但他自始至终沿着预定的思路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二是良好沟通,意见统一。一份成功的志愿离不开家长与考生的沟通。这位考生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但他能把自己所思、所想与家长和指导老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从而达成一致的意见。

三是巧用政策,设计志愿。于同学能被华侨大学录取,如没有准确把握形势,运用面向地域招生的政策,是**不可能成功的。因而,志愿设计要达到十全十美的境地,那就要充分利用一切优势,从地域、院校、专业各方面精心设计。总地说来,考生成绩是量分选校*为关键的因素,但如何运用并放大有利因素,这也是志愿填报值得深思的。

二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二本批次与一本批次压线生,心理上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的。二本批次压线生*大的困惑就是:如志愿填报没有被二本批次录取,那就直接掉到征求志愿或是降到三本批次了。众所周知,三本批次主要由民办本科、*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等组成,学费昂贵。对于家境稍好的考生而言,学费不成问题,选择三本好歹也是本科,但对于家境一般甚至贫寒的考生而言,三本院校是他们不太愿意主动选择,那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只能进入到专科批次了。这是谁也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一是正确处理好家长和考生的关系。这个方案的设定综合了家长和考生的意见,但决定权还是在考生。读书是考生自己要面对四年之事,家长有些建言建议,作为参考是可以的,*后的决定权还是应交由考生。

二是正确处理好“选学校”与“选专业”的关系。众所周知,当今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在招聘对专业的挑剔使得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知应以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一般情况下,一本批次可以院校优先,而其他批次应以满足个人发展的专业作为*选。

三是正确处理好选择本地学校与选择外地院校的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