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兼收的专业有哪些?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文理兼收的专业有哪些?习成绩在一本线上一些,想报考偏理工科的文科专业,也就是有技术含量的专业(即要动手动脑,有创新性的),将来能考公务员,也能到工厂企业去就业,文理兼收的专业有哪些?在哪些高校中这些专业是**学科或优势专业?

文理兼收的专业:

1.专业**

您要报考的是偏理工科的文科专业,其实就是文理兼收的专业,这些专业基本都能满足您报考公务员与入职企业的要求。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文理”双向学科背景的毕业生,既有理科缜密的思维特长,又有文科较高的策划能力,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格外青睐,而高校的文理兼收专业恰好满足了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文理兼招的专业具体如下(专业代码/专业名称):

① 【02经济学】门类中的所有专业,主要有10个:020101经济学、020102统计经济学、020101K财政学、020202税务学、 020301K金融学、020302金融工程、020303保险学、020304投资学、020401**经济与贸易、020402贸易经济

② 【12管理学】门类中的所有专业,主要有共12个:120101管理科学、12010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201K工商管理、120203K会计学、120204财务管理、120206人办资源管理、120207审计学、120402行政管理、120406TK海关管理、120601物流管理、 120702T标准化工程、120801电子商务

③【05文学】门类中【0503新闻传播学类】中的3个专业:050302广播电视学、050304传播学、050306T网络与新媒体及【0502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商务英语等语言类专业。

④【07理学】门类中的4个专业:070501地理科学、070504地理信息科学、071101心理学、071102应用心理学

⑤【08工学】门类中的4个专业:080205工业设计、080906数字媒体技术、081602服装设计与工程、082803风景园林。

⑥【09农学】门类中的090502园林专业【注意与090102园艺专业不同,详见新浪第18期微问答】

2.大体分类:

上述文理兼收的专业,大体分成如下三类:

① 热门类专业: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特别是其中的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税务学与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是近年来报考一直比较热门的专业,所有院校的这些专业,专业录取成绩都比较高,因此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将高考分数留出足够的安全余地。另外,由于文科生在高中所学的数学难度比理科生低,进入大学的专业学习后要和理科生竞争,优势为太明显。所以,是否选报要根据个人的情况和实力而定。

②新兴类专业:选择新兴专业要有风险意识,如物流管理、投资学、网络与新媒体、标准化工程、海关管理等专业大都属于新兴专业或开设院校较少的专业。这类专业在选择时尤其要关注未来的就业前景,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选择这类专业时除了考虑兴趣、爱好、分数等因素,更要具有风险意识。

③专业性强的专业:如英语、小语种(德、法、日、西等)、会计、护理等,都是文科生报考较多、就业较好的专业,普遍分数偏高、竞争激烈,但它们专业性强,在未来的工作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是就业的**,也是*好的选择。当然,也不能只看到当前的就业形势,而盲目选择,忽视潜在的就业风险。

3.相关建议:

如果考生特别强调技术的话,可*选【08工学】门类中的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4个专业,当然前提是有的院校要求加试美术,具体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次选【09农学】中园林专业(注意:这与08工学中建筑类下的风景园林专业有相似相通之处,但成绩要低许多),再就是【07理学】中的应用心理学。*后,可选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下的热门专业。

4.院校选择

成绩在一本线附近,若*多超过一本线10分左右,同时要求上述专业是**学科或优势专业,这样的一本院校及二本院校基本不存在。

事实上,高考志愿填报的流程,前提是充分了解专业内涵【专业名称、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考研方向、学科优势、专业排名、评价等级、成绩要求、性别限制、身体条件、能力要求及师资力量等】。然后,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锁定一部分院校,再根据2015山西省招生计划,*后才能确定专业与院校的*佳匹配。若成绩不具备竞争力,建议应放弃**学科或优势专业的要求,毕竟鱼和熊掌二者兼得比较困难。

5.特别提醒

以上所说文理兼收专业只是大致情况,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以《山西省2015年填报志愿指南》一书相关院校文科招生计划为依据(目前该书还未出版),并仔细阅读院校的《招生章程》。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报考方案的*终确定应综合多种因素,由家长与考生进行决策。

祝您心想事成,祝您的孩子金榜题名!(新浪教育邀请专家解答)

标签: 大学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