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大学生创业不能成为指标任务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存在一种不好的社会现象,一旦是自上而下开展的建设活动,很容易发展为表面工程、指标任务,花团锦簇下其实并不具有实际意义。当前红红火火开展的大学生创业活动也需要注意这一点。

孝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位高校代表提出的建议引发共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在校大学生,更应重视其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而不宜过多提倡荒废学业的“创业”,更不应给高校施以在校生创业人数、创新产值等指标排名的压力,否则会偏离办学宗旨。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强调的,“第一位的还是学习”。创业,需要坚实的基础,也就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大学四年一瞬即过,如果让在读大学生过度追求创业,甚至荒废学业、停留于较低层次创业,岂不是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湖北最大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但具体到大学生创新创业,主角是毕业生,而非在校生。不应将本该在教室、实验室里求学的学生直接推向商海,可考虑开辟“创业大学”等,采取理论导师加实践导师“双导师”等机制,让学生们培养创业理念、建立创业思维、接受创业培训、深读创业案例。正如星星之火,一旦在校期间播下创业火种,不愁毕业后的燎原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使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不过,创业应该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前提,过多的行政思维甚至强制性的措施手段,搞急功近利、浮躁肤浅的“指标竞赛”,并不值得提倡。

因此政府在进行大学生创业引导时,不要为了应付任务而一味让大学生选择创业,而要根据实际和大学生自身状况,以鼓励和帮扶为主,顺其自然。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