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风险高 创业陷阱需警惕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又是一年高校毕业生开始找工作、搞创业的时候。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各种陷阱,让大学生创业者防不胜防。面对**不力的现状,学生创客需要警惕这些骗局。

广西大学生创业被骗300多万元,云南大学生**创业被骗20多万元……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创业热潮的兴起,大学生创业**的案例也不时发生。本是一腔热血去**属于自己的“馅饼”,但一不小心掉进了“陷阱”,大学生创业面临诸多风险,需要更加完善的权益**机制。

创业机遇与风险并存

“72% 的受访创业大学生认为**成本太高、程序繁杂;68%的受访者在遇到风险时希望迅速获得司法保护;大多数创业学生缺乏抵押担保,获得的无息或低息贷款十分有限……”在共青团广西区委日前举办的一场青年创业者与自*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活动中,主办方公布了一份关于大学生创业风险与权益**的调研报告。

2015年8月至11月,共青团广西区委课题组深入全区12个设区市,对广西大学生创业风险和权益**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通过结构性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形式,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权益**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调研组负责人、桂林理工大学教授秦立公告诉光明日报记者,当下,各部门均在倡导青年创业上花了大力气,在项目展示、创业基地建设、创业金融服务等方面为我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服务。然而,大学生创业仍面临着创业扶持政策与创业现实需求有差距、创业启动资金缺乏、创业风险控制机制和权益**机制不足等诸多问题和困难,亟须从体制机制上破解。

创业遭遇“**坎”、**难

“为了贷款真是跑断腿,跑到绝望,跑到流泪。”2013年,休学创业的广西艺术学院大三学生杨朔碰到的**个问题就是贷款难。杨朔说,因为公司缺少资金,他一个人跑了南宁十几家银行,得到的回复都是“你有抵押吗?没有的话就不可以贷款”。*后,几个年轻人只能靠办***累积**的方式来维持公司开支。

**难,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道“门槛”。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资金来源渠道狭窄,主要依靠家庭资助和向亲朋借款。除少数家庭可提供一定经济支持外,大多数创业大学生由于缺乏抵押担保,能获得的无息或低息贷款十分有限,缺乏创业启动资金。

对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90后创办“熊孩子”农产品电商的黄维宏深有同感。尽管他们的品牌现在已打出一定知名度,但黄维宏表示,电商天生就是轻资产行业,导致在银行贷款时,由于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相当困难,无奈只好求助于亲戚朋友。

“所以,我们大学生特别想知道,到底有哪些政策能助我们创业,我们能通过哪些途径得到优惠贷款?”杨朔说,国家和地方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因不了解而错过了申报机会。

“希望有关部门针对创业初期的青年学生,出台一些免息、免担保的**优惠政策,或者在产业园区设立专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担保的机构,解决**难问题。”同是从外省大学毕业后回广西创业的动漫公司总经理陈子雄及农产品电商负责人岑参建议。

**难,则是大学生创业遇到的另一“拦路虎”。调研报告指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针对大学生涉世未深、创业经验不足、急于求成的心态,对创业相关的市场信息进行精心包装,将涉及的产品或服务描绘成低门槛准入并具有高投资价值和回报率的项目,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上当受骗,导致创业失败。

调查中,71%的受访大学生在其创业面临风险时,希望其资金权益有安全**;64%的学生希望能够获得创业保险理赔。对此,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均表示,有关部门是否可设置“绿色通道”,维护创业青年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大学生对社会基本常识和法律知识有一定程度的掌握,避免创业过程走太多弯路。

多方协力突破创业“瓶颈”

如何加强大学生创业风险控制,**创业者权益?参加与青年创业者面对面活动的代表、委员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和**机制。例如,相关部门及高校可搭建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平台,培养有志创业的大学生具备基本的创业素质和创业技能,依托创业模拟实训考核评价,择优提供创业资金、项目开发、**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

同时,通过保险大数法则分散风险,对大学生创业**担保等资金行为进行再保险,建立大学生创业企业**“风险池”,构建大学生创业风险预警系统和熔断机制。相关部门可牵头建立大学生创业备案与评估机制,通过对创业阶段的认定,建立大学生创业优质项目名单,为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进行**和保险服务提供支持。

针对大学生创业**难、场地少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各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生科技园、创业园与当地高校进行无缝对接,为大学生提供较低成本的经营场所和孵化服务,加大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投入,并在项目、技术、实习岗位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创业陷阱多种多样并且不断进化,创业者们得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法律知识,了解行业政策变化,绕开陷阱,平稳创业。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