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选择题解答方法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一、选择题构成的三要素

选择题是由题目指导语、题干、题肢(也称选项)构成的。

指导语规定了选择题的基本类型有两种:单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

题干的作用是指出问题和规定所答问题的范围、层次、角度等。题干一般由问句或陈述句构成。如“下列各项是规律的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政治,这主要是因为”。这种形式的题干,一般说来较为简单。近年来,出现了“引文式”、“材料式”题干,即引用重要文件或革命导师、政治家著名论断,以及俗话、谚语,或者引用现实生活中的大量材料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发展情况、统计数据等题干。这种形式的题干,在试卷中所占比重已达90%.此外还有根据漫画出题的。无论是引文、材料题还是漫画题,都出题更加灵活,难度更加增大,要求考生不仅要读懂题干(含漫画)的含义,而且要熟悉相应的知识并善于分析运用

题肢也称选项,是指题干后面供选择的答案。既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单项选择题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每题的四个选肢中只有惟一一项符合题意;一种情况是在几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所以,通常又把这种题型称为最佳选择题。

二、选择题解答的基本要领

第一步:审清题目的指导语,确定题目的基本类型。

第二步:审清题干,确定题目的规定性,明确题目要求和答题方向,这是正确作答的关键。

①审题干的答题方向是正向选择还是逆向选择。

②审明题干本身的表达属于哪种类型。一般有以下四种:完全正确型(这种最常见);完全错误型〔这种很少〕;正误混杂型;表述中性型(如下列观点能体现矛盾特殊性原理的有)。只有确定了题干的类型,才能与题肢联系起来比较。

③ 审清题干考查的范围,是经济常识、政治常识还是哲学常识,或者是哲学常识的唯物论、辩证法还是认识论、人生观的内容,以避免出现与下列类似的张冠李戴的现象:题目列举经济方面的材料,要求选材料所体现的相关哲学道理,但有的同学将所给的具有迷惑性的经济学道理的选项也一同选了;题目要求选唯物论方面的选项,就不能选表述辩证法内容的选项。

④审清题干提问的角度。如“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不是”或“下列关于国家的政体表述错误的是”,这是逆向提问,要求选“不是”或“表述错误的”,故不能选正向表述或正确表述的选项;又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政治,这是因为”,这是提问相关问题的原因,故不能选表述结果或解释定义的选项;再如“价值、价格、价值规律三者的关系是”,这一提问要求选出的选项必须是讲三者的关系的,而不能是与此无关的选项。等等。

⑤审清题干材料或引文的主旨和层次。主旨,即中心意思。考生只有准确理解题干的主旨,才能进一步找到题干与题肢的真实联系,正确作答。审题干的层次。在材料式不定项选择题中,有的题干材料内涵丰富,层次较多,如果对题意把握不全面,就可能出现多选或漏选。因此,要把比较复杂的题干内容分解为若干层次进而全面准确地题干的内涵。

第三步:审清题肢。审题肢是建立在前两步的基础之上的,是做选择题的最后一步,因此,不能孤立地审题肢,而要将题肢与题干联系起来审查。

审查题肢可运用排除法。当题干为正向选择的前提下,有以下几种排除法:第一,排谬法:排除题肢本身表述错误或部分错误的题肢。第二,排异法:题肢本身尽管正确,但与题干的规定性无关,须予以排除。第三,排重法:题肢的观点不是回答题干规定性的要求,而是对题干的变相重复,这样的题肢须排除。第四,如果题干与题肢属因果关系,要弄清谁为因,谁为果,有无因果。无因果者排除,因果关系颠倒者排除。其中因果关系颠倒着居多,故可称排倒法。第五,题肢中概念的外延大于或小于题干的规展性,则于以排除。第六、排乱法:排除题肢的共性与个性同题干的共性与个性逻辑混乱的题肢。第七,如果题干的表达正误混杂则一定注意具体问颇具体分析,无论题肢本身表达是否正确,只要符合题干的规定性就可入选。

三、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从命题方式上看,选择题有填空型、组合型、判断比较型、材料型、引文型、漫画型、一材多用型等等。下面就根据这些不同类别来谈谈解题技巧。

1.填空型

此类题型主要是单项选择题,用于考查时事政治与教材的基础知识和学生的再认再现能力,是近几年最常见,也是命题最多的一种形式。如1999年高考政治试题中的第1、2、3、4、5、6、7、13、15题,2000年高考政治的第1、2、3、4、7题都是填空型选择题。(1998-6)

例题1: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务院组成部门从40个减少到个,并决定各级政府机构也要作相应的调整。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完善国家制度,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行政管理干部队伍,逐步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

A.19行政B.29公务员

C.25政治D.30监督

例题2: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土地承包责任制,将再延长30年,同时抓紧制定关于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法律,使农民的土地权得到进一步保障。(1999-1)

A.土地承包期所有B.联产经营期所有

C.联产经营期使用D.土地承包期使用

2.组合型

从解题技巧上说,解答组合型选择题有一个小窍门,即在万一不能准确确认正确答案的情况下,可先将含有明显错误肢的选项予以排除,那么剩下的选项就大大缩小范围了,甚至正确的答案就出来了。2000年高考政治题的第5、9、12、17、24题都属于这类题型。

例题3:中共十五大报告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这三次历史性变化是(1998-1)

①辛亥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制度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③香港回归,洗雪中华民族百年耻辱④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例题4: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段话充分说明(2000-12)

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具有先进性

②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

③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改善党的领导。

A.①②④B.①③C.②③D.②③④

3.判断型

此题型要求学生对重大时事、教材的基础知识作出“是”或“不是”的判断,主要用于考查考生对应该掌握的国内外重大时政问题、所学基础知识的识记和理解能力以及对政治是非、理论是非的判断能力。这种题型的难度不大,考生只要能经常关注时事政治,理解记住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基本观点等基础知识就能正确判断出来。解答这种题型的方法,是把题肢与题干联系起来,用记住的知识去挑选正确的、符合题意的题肢。如2000年高考政治的第6、9、11、25、 30、31题就属于这类题型。

例题5: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其主导作用主要体现为(1998-14)

A.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B.对基建投资的控制力

C.对关键领域的控制力D.对重要行业的控制力

例题6:2000年1月23日,日本少数右翼势力在大阪举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反华集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十分愤恨并予以强烈谴责。长期以来,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如何对待(2000-6)

A.中日贸易问题B.日本少数右翼势力问题

C.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历史问题D.日本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例题7:下列表述中,能够体现矛盾特殊性原理的有

A.对症下药,量体裁衣B.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C.因时制宜,因地制宜D.物极必反,相辅相威

4.比较型

比较型选择题是常见的一种选择题(如1999年高考政治的第9、16题),其通常是以两种或两种以上事物(或观点)作为题干,要求经过比较指出事物(或观点)之间的共同点(或不同点),主要考查学生对相关的基础知识的识记、理解和比较能力。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准确再现题干给出的每一个事物(或观点)的特点,然后通过对比,确定它们的共同点(或不同点),再根据题意准确作出判断。

例题8:“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这两种不同提法的区别在于

A.是否把非公有制经济视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B.是否承认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

C.是否认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生活中起主导作用

D.是否认为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有所下降

题9: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1991)

A.都是由选民选举产生的B.前者是权力机关,后者是行政机关

C.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D.都是实施国家职能的机构

5.因果型

此类选择题要求学生根据知识之间的因果关系作答。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考查“结果”的,题干中的导语往往是“为此”、“因此”、“所以”等表述;一种是考查 “原因”的,即题干是“果”,题肢是“因”,其题干中的导语一般是“因为”、“其根本原因是”、“这主要是因为”等表述。解答此类题型时要注意:一要分清题目考查的是原因还是结果,以避免倒因为果或倒果为因;二要注意思考题干与题肢之间是否构成因果关系,是,才能选,不是则不能选。三要注意把“根本原因”、“主要原因”、“关键因素”等与一般的原因区分开来。

例题10:我国要缩小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此(1994-29)

A.国家要继续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

B.经济发达地区要积极有效地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

C.国家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

D.少数民族地区要自力更生,发挥自己的优势

例题11: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制度存在形式上平等和事实上不平等的矛盾。根本原因在于(1995-10)

A.宪法是由资产阶级制定的

B.民主的原则是与实践相脱节的

C.劳动人民不能参与国家政权的管理

D.民主权利的实现受到了私有制的限制

再比如1998年高考政治题的第26题,1999年高考政治的第18、29题,2000年高考政治的第8、14、28题都属于因果关系型选择题。

6.材料型

此类题型的选择题在高考试题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如1998年高考政治试题中共有16题,1999年高考政治试题中共有16题;2000年高考政治试题中的第 7、10、12、16、17、18、20、21、22、23、24、25、26、27、28、29、31、32、33题都是材料题。因此,学生对此类题型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材料式选择题的特点是:题干的内容,多是选取现实政治生活或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例,要求学生思考并正确回答材料中所包含的基础知识,或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和评价,指出材料中所蕴含的基本原理。此类题目属于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题型,其题干的材料虽在教材之外,但分析题肢正误所用的基础知识仍在教材之内。它常用“这个事例(或事实)说明(或表明)、启示我们”等词语把题肢与题干联结起来。如 2000年高考政治选择题中就有16题采用了“这说明或这表明”的提问形式。

解答这类题目时,应首先读懂题干中材料的意思,特别是抓准材料中的中心词或关键句,以准确把握题干的主旨。然后,再逐一对题肢排查,将观点错误的题肢舍去。如果该题是不定项选择题,则要把观点正确的题肢与题干对照,凡符合题干意思,能正确说明材料的题肢,都在应选之列。如果是最佳选择题,则要在排误后对观点正确的选肢加以比较,选出最符合题干主旨的那一项。如果此类题目是考查哲学知识的,则难度要大得多。因为其题肢往往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涉及到不同的哲理,有时在一道题中同时涉及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人生观的内容,而且每个选肢的观点都正确。这样考生在解答时,经常觉得难以取舍,排除错误题肢的方法用不上。这时则需要考生对题干的中心意思准确把握,反复将题干与题肢对照分析,找出其中的内在联系,判断出题意主要体现的是哲学哪一部分的内容,从而选出既观点正确又符合题意的选肢,淘汰异肢。

例题12:1993年至1997年,我国政府对经济运行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由“高增长、高通胀”转变为“高增长、低通胀”,世界舆论认为我国成功地实现了国民济经济的“软着陆”。这充分说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1998-15)

A.市场经济以宏观调控为基础B.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内容

C.低通胀以高增长为必要条件D.高增长和低通胀是相辅相成的

例题13:近一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先后组织了六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有关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工作质量,增加预算监督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增设了预算工作委员会。以上材料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A.既是权力机关,也是执行机关

B.既是立法者,也是执法者

C.既行使立法权,也行使监督权

D.既产生行政机关,也监督行政机关(1999-11)

例题14:某镇政府修筑公路时。需占用一村民的承包地。在没有与该村民达成有效补偿协议的倩况下,便组织人员将其承包地上的庄稼甩掉。该村民要求镇政府对此事予以合理解决,但未得到答复。于是,该村民向县人民法院提出了行政诉,将镇政府推上了被告席。法院经过认真的庭审调查。作出判决,责令政手镇政府对原合作出合理赔接。这一事实表明

A..政府滥用职权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B.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行政

C.我国公民的合法权利受法律保护

D.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受人民法院监督

这是一道材料式不定项选择题。题干可分为如下几个层次:①某镇政府违法征地,毁坏村民庄稼;②村民合理要求被拒绝;③村民上诉至法院,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使权益;④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责令镇政府对原告作出合理赔偿。经过分解后,根据层次①可选出A肢,根据层次④可选出C、D两肢,B肢错误,不选。故本因正确答案应为ACD.。

7.引文型

此题型与上述材料型的不同点在于题干的内容引用了某人、某文件、某著作中的论断或论述,其余特点均同于材料型。1998年高考政治试题第18、19题;1999年高考政治试题中第16、22题;2000年高考政治试题的第12、15题均属于此题型。

要解答好这类题型,必须在平时扩大知识面,加强古诗、古文的修养,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做题时,要反复阅读引文,弄清其原意,准确把握题干的规定性,切忌望文生义或断章取义。分析题肢时,还是先运用排误法,然后将观点正确的题肢与题干对照分析,找出其内在联系,选出正确答案。

例题15:马克思指出:“如果物没有用,那么其中包含的劳动也就没有用,不能算做劳动,因此不能形成价值。”这段话表明

A.物的有用性是判断它是否是商品的唯一标准

B.价值的存在以物的有用性为前提

C.商品的价值大小是由使用价值大小决定的

D.劳动的有用性决定物的有用性,

例题16:“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这段话说明(2000)

A.难与易因人而异B..学与不学因时而异

C.学与不学的矛盾是主要矛盾D.难与易的转化是需要一定条件的

例题17:“政治权力不过是用来实现经济利益的手段。”恩格斯这句话明确地说明了

A.政治是一种上层建筑

B.政治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

C.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D.政治与经济是相互联系的

本题引用的恩格斯的话主要是说政治和经济的关系问题。如果将引文的意思分解一下:“政治权力是手段”,是什么手段呢?是为经济服务的手段。可见,引文强调的是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与经济是相互联系的。故C、D两项符合题意。A项只是讲述政治本身,没涉及政治与经济的关系;B项是说明政治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也没有讲政治为经济服务,故这二项都不符合题意,不能选。

8.漫画型

以漫画的形式出题,是近几年高考政治试题中常用的题型。它较多的是考查学生对哲学常识的理解和运用。如1997年高考政治试题中的第28题,1999年高考政治试题的第21题,2000年高考政治试题的第13题。此类选择题一般由漫画的文字两部分组成,而漫画部分往往又由标题、主体、画注组成。它有鲜明的主题,集趣味性、比喻性、讽刺性、深刻性、理论联系实际性于一体,既考查了考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又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特别需要考生具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解漫画选择题,第一步需要读透漫画的情景,把握漫画的主题。第二步则要将漫画、题干的要求、教材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理解、分析、判断,作出选择。只要做好了这两步,前面谈到的选择题的解题方法均能用上。

总之,选择题涉及的内容丰富多彩,出题的形式灵活多样,做好它有相当的难度。但只要我们能夯实基础,注重培养能力,善于总结和灵活掌握解题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在高考中是可以取得满意的效果的

标签: 高考政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