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分析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备考的大幕已经拉开。为了帮助考生能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应届毕业生考试网为考生梳理了2007~2015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趋向社会、经济领域

党的***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即**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主题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近年天津市申论考试主题涵盖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五个领域,总体来说以社会主题为主。

【解析】

对 2007—2015年天津申论真题分析,天津申论偏重于对社会领域的考察,10次考试有8次涉及社会。同时,以复合主题考察的特点十分突出,10次考试7 次采取复合主题,2014年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涵盖文化、生态、经济三大领域,而2015年的“涵养公共意识”主题则涵盖了社会、文化两大领域。所以考生在复习中,要在社会的基础之上向其他领域延展,全方位增强认知力,全面备考。

(二)给定材料

1.形式严谨、多重于数字和陈述

随着天津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多种材料杂糅是天津申论材料的一大特点。一般情况下案例型占主体,有时评论型也占相当大分量。案例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表层较为容易看懂,但难度在弦外之音。评论型材料帮助考生进行深刻思考,需要考生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并根据当前的政策和理论进行解析,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深刻理解和把握,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2.贴近生活,时效性强

天津申论考试的材料中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如2013**网友组织的“**烟花爆竹活动”就出现在天津申论2014的考卷中,2014年7月22日**的“《雷雨》笑场”事件就出现在2015年的天津申论考卷中。

3.案例选取遍布全国,视野更加开阔

虽说天津申论材料中相关案例的选取遍布全国,但选材有其特点。有的体现在深刻的思想性,还有的体现在细致的社会管理过程,此外,天津的考题更要求考生对社会有较高的认知和把握。因此,考生既要从宏观上把握具体问题,更应当从发生在身边的时事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切实提升自己的行政素养和能力。

(三)题目类型选择

天津申论并没有脱出申论考试的一贯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文章写作类试题为主,而天津的应用文写作出题显得更自然,与实际工作结合更紧密。考生在复习时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并注意各大领域之间的关联,以求深刻准确把握社会现象。同时,要提升自己的行政素养,熟悉真实的行政工作,学会将自己的社会观察思考转换为恰如其分的行动。这样,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通过自己有效的学习和练习,再加上用心体悟,就一定能够使自己的申论水平快速提升,并赢得考试的*终胜利。

*后,应届毕业生考试网真诚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标签: 公务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