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要给孩子报兴趣班吗?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爸爸妈妈们对自己的孩子都充满了爱和期许,或多或少都会为孩子报一些兴趣班,希望能帮助孩子发展兴趣爱好,促进他们获得某些方面的能力和特长,变得多才多艺,在人生道路上可以过得丰富多彩。但我们也常常听到孩子的抱怨和委屈,觉得上兴趣班太累,不愿意再去。这其中的矛盾是如何产生的呢?不同的兴趣班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感受呢?

苦学型

有的兴趣班以刻苦认真的反复练习为基础,上课的时候对孩子要求严格,学习强度和压力也比较大,我们也常常会认为这是孩子产生厌烦情绪和抵触心理的根源,但事实是不是真的如此呢?七岁的小晨晨在参加一个舞蹈培训班,上课训练的强度非常之大,过程中也常常劳累甚至受伤,爸爸妈妈看着心疼不已,多次想要放弃,但晨晨却一直坚持要去。在和晨晨交流的过程中,她表达了自己坚持不懈的原因:“我觉得跳舞一点儿都不累,我特别特别喜欢跳舞,我不但要自己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很棒的舞蹈家,以后还要做一个舞蹈老师,教更多的孩子跳舞……”因为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即便是再苦再累,晨晨也坚持着舞蹈下去,我们也相信这样的决心能够指引着她,在舞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实现自己的梦想。

乐学型

以玩乐为中心的兴趣班就一定能让孩子玩得开心、持续学下去吗?其实也非必然。希希目前在参加一个插花的兴趣班,这个插花课鼓励孩子放松和创作,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花,做成自己钟爱的形状,老师也非常具有亲和力,很关注孩子的感受。但希希却不愿意再去上课了,妈妈觉得很困惑,之前看希希上课的时候也非常开心啊,孩子的心思真的太难懂了……希希虽然是个女孩子,在我们的绘画心理课上却表现出对汽车、枪械等的偏爱,不在意花花草草、衣服和娃娃等女孩儿通常喜爱的东西,并告诉老师,她长大以后想做消防员或者警察。所以,即使兴趣班里轻松愉快的氛围能够带给她暂时的快乐,却无法让她维持长期的兴趣,她有着另一个自己所关注和喜爱的世界。

“苦学”虽然艰辛,需要付出更多汗水和努力,但也有孩子甘之如饴;“乐学”虽然快乐活跃,让孩子的童年增添不少色彩,但也有孩子意不在此。因此,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请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权,不能单从自身的喜好出发来为孩子报班。许多家长会因为自己喜欢钢琴或书法就要求孩子去学习钢琴或书法,而没有全面考虑孩子的喜好和个性。

第二,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尝试,允许孩子有放弃的权利。很多孩子可能还没有特别的兴趣偏向,可以带孩子多体验不同类型的兴趣班,让孩子有了解和选择的机会。如果孩子中途不感兴趣了想要放弃,家长也需要允许孩子放弃,当然,前提是在孩子理智选择的情况下,不能任由孩子随意和任性。

第三,以孩子的兴趣和理想为中心,这是我们选择兴趣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孩子参加兴趣班的根本意义所在。有的孩子只是对某个领域感兴趣,想进行初步了解和体验,那“乐学型”的兴趣班就非常适合;如果孩子对某一领域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梦想,想要在技艺上和经验上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那多付出一些汗水和心血也是必要和值得的,孩子对未来的憧憬会成为他们最大的动力。

总之,兴趣班的初衷是由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兴趣而起,那么在选择兴趣班的时候,理所当然要以孩子的兴趣为主,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兴趣的浓厚程度和理想,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兴趣班,尊重孩子,了解孩子,你会不断收获成长的惊喜!

标签: 兴趣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