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和早教的区别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亲子教育是近年来世界流行的一个新的教育观念,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开始注重小孩的早期教育,随之而诞生的早教机构与传统的幼儿园逐渐形成两大阵营。那么到底小孩要上早教班好还是幼儿园好呢?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早教机构和幼儿园的区别

幼儿园是现在的孩子都要去的地方,它已**陌生和**。早教机构开展亲子教育是对于幼儿园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是与一般意义上的幼儿园教育不同的。二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教育理念不同。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是幼儿园教育的*终目标,老师围绕此目标开展德、智、体、美教学。所以,幼儿园老师需要关注幼儿身体、心理、行为各方面的表现,例如身体会不会不舒服、动作是否协调、有没有不良习惯等细微的问题。国外研究表明大脑在人出生后的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内会随着人的经历和外界刺激,继续发育。早教机构比较普遍的教学理念是立足于宝宝一**展的教育,也就是在0~3岁大脑发展的敏感期,通过各种训练促进宝宝各方面的发展,为其一生打基础。可见,早教中心所起到的作用是在孩子未有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和环境的影响下,对其进行模式钙化教育。而幼儿园则是对钙化教育所出的结果进行一定的纠正还有继续深入的学习。

第二,教学活动的方式不同。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主要是教师面向幼儿,以教师讲解、幼儿学习为主要形式。而早教机构是一种特殊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新型教育模式,通过父母与宝宝在老师指导下一起游戏的方式,引导父母学会在游戏中观察儿童、了解儿童,进而掌握一套科学的游戏方式,并通过这些游戏方法对儿童的发展进行干预。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的教育模式,早教机构更强调父母与孩子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这不但能促进婴幼儿从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

第三,对家长的影响不同。幼儿园是针对3~6岁幼儿实施教育,早教机构的教育对象则是0~6岁婴幼儿及其父母。现在父母的教育方法大多都是继承上一辈,即使想用先进理念,但是也没有成功经验,早教班就成为一些年轻家长们的取经之地。不少上过早教的家长都有这种体会,孩子上早教不一定具体学到什么,反而是自己通过参加活动、跟老师交流,学到了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而通过和孩子共同上早教班,许多家长也发现了孩子的一些特性,注意到以前没有留意的地方,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更有针对性的启发孩子智力,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才艺。但是幼儿园则是单纯地教育孩子的地方,为生活和工作奔波的年轻家长们把它当作了儿童寄存处,早上放进去,晚上取出来,跟老师的交流很有限,也没有与孩子在幼儿园里共同体验、做游戏的机会,家长从幼儿园里学到的教子经,一般都是通过小孩子的经历和感受间接体验的。

第四,教学活动的时间不同。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时间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一个学期为一时段,每周一至周五在园。而早教机构的教学活动时间以3个月或更短时间为一时段,家长可带孩子定期参加早教机构组织的集体游戏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为1个小时或2个小时,活动结束后就可离开。

小孩要上早教班还是幼儿园如何选

在对比过早教机构和幼儿园的区别之后,或许还是有许多家长们对于如何选择还是犹豫不决,以下是我们一些网友的经验之谈和**的建议,我们可以参考一下:

网友一:早教跟幼儿园应该不同吧,早教针对的孩子年龄比较小,幼儿园的宝宝年龄相对比较大。其实早教家长在家自己也可以的,不需要特地去上课,虽然他们有那些开发智力的游戏跟玩具,不过家长只要有心,很多都是可以跟宝宝在家自己动手做的!如果年龄可以的情况,建议送幼儿园,幼儿园里孩子跟孩子之间的交流都比较放松,早教机构给孩子自己的时间应该是比较少的!

网友二:我曾经是幼儿园老师,现在又是一个母亲,就我的经验认为还是等孩子3岁后上幼儿园比较好。不是说早教中心不好,也许因人而异吧,我觉得早教对孩子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孩子年龄太小,从心理生理都没有发育好,不适宜担负太多负担,还是给孩子一个快乐、轻松的童年*好。要知道孩子也有自己的生长规律,他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外界的强加会适得其反的。介绍一点我的经验,我的孩子学前没有上过任何兴趣班,老师说这是班里**一个自由的孩子,上学时只勉强认识30个汉字,数字从没写到过100,但入学后却很快以出色的作文赢得了语文课代表,又靠**的成绩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被评为学习委员,我认为这与他没有接受过早的学习有关,因为他不厌学,对学习很好奇也很有兴趣,快乐的童年使他有丰富的写作素材和良好的心态,所以还是让孩子轻松一些快乐一些吧。

网友三:当然是早教中心了,因为那里的教育模式和教学内容都是经过研究试验后制定的,一定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力。对孩子的教育,不应注重知识的多少,而应注重潜力的开发,习惯的培养。

网友四:我认为早教中心和幼儿园不冲突的,我家宝宝现在2岁5个月了,平时上幼儿园,周末去早教中心。我觉得侧**不一样,幼儿园对孩子的交际,自立等综合方面的发展比较还,早教侧重于孩子的智力开发或某些专向开发。

**意见:孩子3岁再送幼儿园,原因如下:对母亲(或抚养者)的健康的依恋关系是婴幼儿社会性行为和社会**往发展的重要基础,3~6个月的孩子开始对不同人的反应有了区别,对母亲(抚养人)更为偏爱。而到了6个月至2岁,是婴幼儿特殊的情感联结阶段,对母亲(抚养人)有特别亲切的情感。当和母亲(抚养人) 在一起时特别高兴,而且感到安全,能够安心地探索周围环境,母亲(抚养人)离开则哭闹不止。婴幼儿表现出了明显的专门依恋母亲(抚养者)的情感联结。这个阶段是培养早期依恋发展的*好时期。当孩子2岁以后,才开始逐步与同伴进行交往。如果孩子不到2岁就送幼儿园,孩子与母亲的分离造成孩子的分离焦虑,孩子会反抗、哭闹、愤怒继而失望,虽然孩子以后可能接受了这个现实,但会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如果幼儿园的老师再关照得不好,孩子早期的感情经历对他的个性发展可能产生持久的不良影响,对孩子今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入***的情感发展也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另外2岁前的孩子各项基本生活能力比较差,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像你的孩子还不能自己吃饭,和大孩子在一起做任何事由于能力有限总是落后一步,孩子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另外孩子总是处于被别人照顾的环境中,这样发展下去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小班的孩子入园的年龄应满3周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从生理和心理上都适合入园。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体验集体生活,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早期教育学习班。*好也让爷爷奶奶陪同参加,在这里孩子可以与其他小朋友接触,学习一些有助于孩子智力发育的知识和技能。家长可以学习一些喂养和教育孩子的新知识,家长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育儿经验,对爷爷奶奶的育儿观念也是一个更新,为孩子将来送幼儿园减轻分离焦虑打好基础。

标签: 幼儿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