狴犴与夔牛的发音与含义

2016-08-06来源 : 互联网

狴犴(bì àn),又名**,传说神兽之一,排行龙九子之老七,浑身带刺,集勇猛、忠诚、正义于一身,掌管刑狱,常被装饰在死囚牢的门楣上,因其形状似虎,所以民间又有虎头牢的说法,是古代法官的象征。他不仅急公好义,仗义执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断,因此它被安在狱门上下、门大堂两则、以及官员出巡时肃静回避的牌上端,以维护公堂的肃然之气。狴犴是犴裔的化身,既是牢狱的象征,又是黎民百姓的守护神。

夔牛(kuí niú),是商代及西周时期汉族传说中一种近似龙的动物,无角*腿,后为黄帝捕捉,牛皮被制作鼓,骨头被用作鼓槌,在黄帝与蚩尤之战中显现出*大威力。

夔牛,又称且角龙,一种传说中的怪兽,是商代及西周时期汉族传说中一种近似龙的动物,声音如雷,多为一角、一足、口张开、尾上卷,在钟鼎彝器等青铜器上经常会释有夔纹。据说是黄帝依照九天玄女的指示将夔杀死,以其皮制成战鼓。

标签: 狴犴与夔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