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须经受磨难

2016-08-08来源 : 互联网

“智力培育+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帮助创业;回归创业+就地创业+引导创业=促进就业。”这两个公式概括了湖北省钟祥市全民创业工作的发展模式。公式简单,但个中细节又是如何?日前,记者走近这个全国闻名的“劳务输出**县市”,去解读公式背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提供热忱服务,让创业之路顺风顺水

高永红下岗后,决定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苗木种植。创业之初,由于市场调查不全面,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和市场需求出现偏差,苗木基地举步维艰。直到2008年5月,高永红参加SIYB培训班,学习了创业理论、创业项目的市场预期等创业知识,并成功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她的创业之路才出现转机。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高永红的金景苗圃占地500多亩,培育出红叶石楠、桂花树、五角枫等十多个品种、上万株风景树苗,资产价值达三四**元,并吸纳20多位农民就业。

钟祥市劳动**局局长肖绍华介绍,近几年来,钟祥市为推进创业型城市的建立,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创业活动,通过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来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据了解,SIYB创业培训项目在钟祥市开展4年来,已累计举办免费创业培训班56期,培训学员1775人,1400多名学员通过创业培训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并带动近6000余人实现就业。

打造立体空间,让创业之花遍地盛开

钟祥市是全国的“劳务输出**县市”,常年在外创业务工有17万人左右。该市同样也是湖北省**劳务品牌“楚天豆腐郎”、“湖北的哥”和“荆楚家政妹”的主要输出地。

为推动全民创业发展,钟祥市充分借助劳务品牌效应和行业协会优势,坚持走出去、请回来相结合,全力打造创业服务的立体空间,使外出创业、就地创业和回归创业成为全民创业的三大主要板块。

不仅如此,钟祥市还先后组织成立了花卉苗木协会、食用菌协会、牲猪养殖合作社等各类专业协会和合作社112个。

在协会的带动下,广大劳动者积极挖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因地制宜从事种植、养殖、旅游和加工业,形成了以九里乡为代表的肉牛养殖专业镇、以客店为代表的葛粉加工专业镇、以张集镇为代表的香菇种殖专业镇、以冷水镇为代表的水产养殖专业镇、以皇城村为代表的旅游名镇,对农民就地创业产生了*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强化后续服务,让创业就业相得益彰

为保持创业稳定性,吸引更多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钟祥市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做法,积极做好对创业者的后续服务。

兴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年创外汇1500万美元。2008年底,金融危机给兴利公司带来*大冲击。全民创业**小组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筹集扶持专项资金,对兴利公司以贴息贷款100万元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钟祥市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中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一大批小**、小店主应运而生。仅仅4年时间,钟祥市新增创业实体达4280多家,创业项目涉及商贸、农业、加工和旅游四大类,既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也由此拓展出*大的就业市场。

创业路上有着无数风雨,凭着坚持不懈的决心和敢于吃苦的毅力才可以走到*后。一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创业故事带给人们无限启发,相信创业朋友们看到这个故事也会深有感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