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选错专业?职业规划宜早忌迟

2016-08-09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清华北大两名学生退学后重考再上北大的新闻让人惊讶了一番。据媒体报道,这两名学生当初之所以选择退学重新踏入高考考场,都是因为对之前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如今,他们再次凭借高分考入北京大学,选择了新的专业。

选错专业,后果很严重

听起来这故事很有几分**色彩,看似一段佳话。可是事实上,事件所反映出来的关于专业选择、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是真实而严重的存在着的。

事实上,进入大学后发现专业难合口味的学生并非少数。据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超7成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而两位学霸的*特经历只能算是个例,对于其他学生并没有太大参考意义。

对大多数人来说,从大学退学重新参加高考代价太大,更何况*终能否如愿考入心仪的大学和专业,也存在诸多不确定。而如果坚持在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专业读下去,有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甚至浪费了时间却*终学无所成。可以说,选错了专业可能就意味着整个人生道路的倾斜。

避免错误,需要多方行动

针对大学生"学非所愿"问题,近年来一直有所讨论,不少人都提出过自己的建议。选专业和就业的过程不仅与考生有关,还涉及到中学、高校等各个方面。

在学校方面,应该建立灵活完善的转专业制度,给予大学生更多选择权。很多学生在经过大一一年对本专业内容初步熟悉和了解之后,会想要调整专业,而有些学生则是因为调剂等原因,被分配到不喜欢的专业。这种情况下,高校不妨给予一定程度上的选择自由,在**学年的整体分数等相关考核合格的情况下,适当程度的放宽选择的空间,给学生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但是,这种"试错"的过程终究要耗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与其在报志愿阶段因为相关知识的欠缺和对自我认知的模糊,造成对专业选择的仓促或者是错误的决定,学生们不如尽早开始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种规划不在于选择具体的职业,不是简单查询就业信息和技巧,而是要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个性特点、兴趣能力所在,并学会把自身优势转变成职业兴趣和人生追求。

要完成这一点,中学校方的责任可谓非常重大。如果学校能在日常的学习中潜移默化的注意培养学生的相关意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找到兴趣爱好所在,进而确定职业倾向,那么就能极大提高学生与专业的匹配度,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