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计划终于来了!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6-08-12来源 : 互联网

在*个“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局长***透露,*星探测任务已经批准立项,我国预计在“十三五”规划的末年,即2020年左右发射一颗*星探测卫星。

“每隔两年或三年,才有一次*星距离地球*近的机会,在这个时间点上发射*星探测器,对运载*箭来说是*省能量的。考虑到*星探测器的质量,将由我国长征五号运载*箭来完成发射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介绍说。

*星探测涉及的技术领域非常多,特别之处还在于,虽然*星车是一个空间探测器,但与一般空间探测器相比,它又具有鲜明的特点。

*先,任务对*星探测器的自主能力要求非常高。考虑到在*星表面进行巡视探测的实际条件和要克服时延等限制,要求*星车具备较强的环境感知与识别、路径规划等能力,以及具备较强的任务分析、规划和实现能力。也就是说,*星探测器要具备确定行驶路线、发现障碍危险的能力。

为了实现巡视探测,*星探测器还要具备较高的环境适应性。除了需要面对普通航天器遇到的真空、低温、辐射等问题,也需要适应*星表面的地形地貌、尘暴、低重力、高低温、低气压等特殊环境,还需要解决远距离通讯,以及长时间日凌时期的探测器自主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人类希望有朝一日在*星建立居住基地,*终向*星移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庞之浩说,人类之所以对*星探测如此青睐,是因为探测*星具有重要的科学、技术等多方面意义,甚至关系到人类的未来。目前*星已成为除地球以外人类研究程度*高的行星,人类利用空间探测器进行*星探测的历史几乎贯穿整个人类航天史。

通过长期的天文观测和空间探测,科学家已经确定,*星是与地球*为相似且距离*近的行星,探究*星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可以促进对地球生命起源和演化的研究。

庞之浩说,总体来讲,探测*星的方式与探测月球的方式相似,也是“绕、落、巡、回”, *终实现载人登陆*星的目标。由于*星距离地球比月球距离地球要远得多,所以探测*星需要攻克一系列更复杂的技术难关。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通过一次发射就成功完成“绕、落”两项*星探测任务的先例,而我国将在2020年通过一次发射完成“绕、落、巡”三项*星探测任务,这将是史无前例的巨大技术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