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缘何偏爱保研生远多于考研生?真相揭秘!

2016-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我在一个考研机构上班,对考研这一块的人事物有了更多的了解。见有一考生问起:“如果本科很普通,有没有可能即便你成绩到了,但仍会因本科背景,不被录取?”

当时,我觉得应该不会,毕竟来自学校的竞争要比社会上的竞争更公正、更公平。

但事实证明,我的“应该”是错误的。事实确实是,普通院校复试面试被刷下来的机率始终要比名校本科生大很多

于是,我严肃的思考起这个问题来。

从专业人士那里了解到,相对于考研生,导师们更愿意选择保研生。因为,对于导师来说,保研生就像在**菜市里的的**菜品,品质都好,即使不挑选,都不用担心买回去会后悔。而考研生就像在通菜市场里,品质参差不齐的菜品,需要认真挑选,才能淘到好的,且偶尔也有失误的时候。为了省事,自然会选择保研生。这不是歧视,而是顾虑。

有许多普通学校的考生抱怨着,这很不公平,因为有很多来自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也很**,只是当时高考失误,不得已才上了个普通学校。

假设我是导师,换做我以前上学的思想,我一定会去招收普通院校的学生,因为那些“高手在民间”“*美的姑娘来自灰堆里”之类的美丽传说。但现在,不会了。因为,我学会了更理智,更全面,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

民间纵然出高手,但如果长时间不被发掘,得不到**的训练,过不了多久,也就成了平常之人;灰姑娘固然漂亮,但如果到了中年还没被王子遇见,那么长期侵泡在灰堆里的她,也会皮肤粗糙。常年备受欺负的她,必是面如灰色、愁容不减,皱纹也早早爬上了她的脸,甚至性格也会变得孤僻、尖锐。哪里还是那个美丽,善良的姑娘?

但反过来,一个资质一般的人,在接受“名师指点”“**训练”,虽不能成**高手,但成为低手中的高手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一个姿色上等的普通女子,从一开始就受到尊重与呵护,接受“高等的德、艺、智教育”,得到的“标准形态、礼仪训练”,我想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位女子会越来越有魅力,而不会像灰姑娘的美丽那样昙花一现。

名校,就是那个“名师指点”“**训练”“高等的德、艺、智教育”“标准形态、礼仪训练”。且不说名校本科生本身的**,就说他们接受到的教育资源,就已经甩出普通院校好几条街了。

办公室里,坐在我后面那姑娘曾考过研,有一帮并肩作战的研友。她告诉我,有一个研友,她非常佩服。当大家都说考研有很多**的时候,那个小男生丝毫没有愤愤不平,而是选择了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的成绩。你不是说有**吗?那我就让自己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拿个**,让那些**在自己身上起不到一点作用,结果,这孩子还真做到了。

所以,我在这里奉劝大家也奉劝自己,不要再抱怨“怀才不遇”“世道不公”了,如果你现在的起点不如他人,而成绩却和他人不相上下的话,从更多方面来考虑,你就是比别人差。***,本来就意味着拥有更多显性、隐形的特质,如果你只是看起来和名校的学生成绩一样,那么实际上你的综合能力一定会比名校学生差。如果你就不认这个理,那么就像我上文说到的那个小男生一样,让别人看到你的实力。毕竟,没有人愿意根据你平庸的现在,去相信你辉煌的未来,因为太冒险了。

还在问凭什么吗?就凭,你当初落后别人的那一点小小的距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以幂次方式增长的,如果今天落后2步,那么明天就会落后2*2步,后天就落后2*2*2……,这就跟打游戏一样,打得越好,获得的装备就越精良,越有精良的装备,就会越容易通关。

也许,这就是,我们要为曾经拉开的差距,付出的代价。如果此时还想与别人相同的付出获得一样的待遇,那你还太幼稚,认不清出自己的位置,你也会因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