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还是圆形?这个视觉错觉是什么原理

2016-08-14来源 : 互联网

不考虑双眼的立体视觉的情况下(单镜头摄影机就相当于单眼),我们看到的世界不过是三维空间的物体在一个二维平面的投影。而根据生活经验,菱形投影往往是长方体产生的,椭圆投影往往是圆柱体产生的,所以这幅图看起来才会那么诡异。

但问题是,投影是二维的,物体是三维的,从物体到投影会丢失大量信息,因此只根据一幅图从二维反推三维是非常不靠谱的,若是违背了生活中的日常经验,就会产生错觉。

那这幅图是怎么设计的呢?其实说出来非常简单,我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做参考。

仔细看链接中的动图,你就会发现组成圆形和菱形图案的白色边缘并不位于一个平面上,而是一个曲面。

镜子的作用相当于物体旋转了180°,不必理睬。

人眼观察的角度是高于物体的,假设俯角是A,因此这就相当于一条三维空间中的曲线在斜向上A方向的投影是个椭圆,水平旋转180°后,在背面另一侧斜向上A方向的投影是个菱形。

标签: 方形还是圆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